繪畫的前前後後 呂迦諾專訪

藝術家|呂迦諾 (LU CHIA-NUOH)

「我在探討繪畫的幻象與繪畫的物性兩者之間的關係。」

細品藝術家呂迦諾的作品可以深切感受到藝術家對於「繪畫」本身的認知不斷地進行探討與驗證,關於藝術家近期作品「前前後後系列」,我們眼前所見的畫布邊緣並不全是藝術家所認為的「繪畫」邊界。

( 前前後後-青, 壓克力、畫布, 130x97cm(兩件) , 2022 )

對於作品《前前後後》系列,
藝術家呂迦諾說:

「作品圍繞在「前」與「後」的思考,前後的概念蘊含時間與空間的意義,分別以繪畫的幻象與繪畫的物性來扣緊主題,最後透過觀者的「身體」來實現作品所表達的感知。」

前前後後-青 (展覽紀錄)

面對傳統繪畫的展示方式,常見是將一張畫布懸掛至牆面前,卻很少有藝術家選擇將畫布重疊,作品《前前後後-青》藝術家呂迦諾透過畫布互相交疊擺放,讓我們進一步意識到繪畫與空間的前後關係。

此外作品在構圖上,藝術家特別按照畫布比例繪製長方形,讓我們的視覺更容易發覺「繪畫中藝術家創造出來的虛擬空間」「繪畫材料的畫布、畫框真實物體空間」兩者之間的關係與互動。

前前後後-青(局部), 壓克力、畫布, 130x97cm(兩件) , 2022

當我們觀察藝術家呂迦諾的繪畫過程,藝術家刻意以低限的方式在畫布上進行創作,隨著時間堆疊產生的「顏料層」向觀眾呈現了繪畫中「時間」的前後次序。

藝術家呂諾說:
「我透過重複的創作方法進行製作,以單一的色相保留抽象繪畫自身的純粹性,運用明度與彩度的差異來顯示創作歷程的時間關係,同時也是作者身體勞動的在場證明,最終產生共時的精神性畫面。」

(作品由左至右) 前前後後-紅、前前後後-藍、前前後後-黃

(作品由左至右) 前前後後-紅、前前後後-藍、前前後後-黃

在解讀藝術家呂迦諾的作品後,「繪畫」的含義我想可以將它理解為創作者在材料 (如:畫布、木板等) 上進行繪製自身感受或思想後的產物與行動,因此無論是作品呈現在觀者面前的圖像又或是材料本身的物性以及創作者的精神皆可納入繪畫的範疇。

(前前後後系列 展場紀錄)

跟著藝術家不斷操作與探索繪畫的腳步,身為觀眾的我們可以如何欣賞和參與繪畫作品?藝術家呂迦諾的作品帶給我們的不止是繪畫的幻象給予我們的視覺歡愉,更多的是邀請我們遊走在畫布的邊界,去感受那些陪伴在藝術家創作過程中繪畫材料本身的物質性。

藝術家呂諾說:
「作品的完成,需藉由觀者的身體參與來完成,思考邏輯也在繪畫與物件兩者間不斷重複的游移,進入繪畫幻象與繪畫物性兩者間的邊界體驗。」

究竟在當代我們可以如何回應藝術史上繪畫的發展?除了不斷打破過去評論家對於繪畫的定義或是藝術家們對於繪畫挑戰不同的創作方式,有沒有一些是永恆存在於繪畫之中的精神卻是我們尚未發現的秘境?我試想透過大量閱讀與參與藝術家們的創作,藝術的邊界即便再廣闊卻也能在觀者心中更清晰。

 

呂迦諾 LU CHIA-NUO

現就讀於國立台灣藝術大學美術學系碩士班,畢業於中國文化大學美術系學系,主要從事繪畫創作。長期關注抽象繪畫創作,表現抽象藝術的精神性以及裝飾性色彩的運用,近期研究繪畫的當代性,如:繪畫物性、繪畫幻象、工具與身體的精神性之內容。

2022年入選「高雄漾藝術博覽會」,2020年獲「精神通道」兩岸青年藝術創作展,三等獎。2019年「堤頂之星」入選。2017年「宜蘭獎」入選。曾任新樂園藝術空間第13期執行委員,於2021年受邀錄製創藝多瑙河1020集。於2019開創凱基銀行分行藝企合作案,並參與中山、天母、新莊分行展出。於2019年、2020年參展「ONE ART Taipei 藝術台北」。曾獲2018年臺北市政府文化局美術類創作補助,2016年臺北市政府文化局美術類展覽補助。2018於大阪參展「Unknown Asia大阪藝術博覽會」,2017年於東京參展「Independent Tokyo東京藝術博覽會」。代表作品被典藏於廣州大新美術館。

Facebook帳號:呂迦諾
IG : luchianuoh_artist 
網站:https://luchianuoh.com/

 

 

近期文章

我把抽象繪畫當做一個神秘的巨大生物,而我像是一個科學家去解剖與分析它。它很複雜、難以理解,卻讓我深深著迷。

2022.06.16

外在世界的全貌,透過一千雙眼睛就有一千種樣貌,因此⋯或許透過拾取記憶碎片的拼貼手法,是我與外在世界產生連結的途徑。

2022.04.14

科幻就像是現代的神話,在這些虛構的科學幻想裡,總能看到人們正在現實中面對的課題或未來即將到來的變動,進而形成了某種虛實交錯的微妙關係。

2022.04.04

對於生活物件的功能之於人們在使用它時的相互關係,可能是一種相互輔助,卻又相互牽制的狀態。

2021.12.22

我想帶領觀者想像、拼湊奇幻場域的全貌,觸碰人們內心深處的柔軟,反思自我與療癒的本質。

2020.06.10

關鍵字:#呂迦諾  #繪畫  #物性  #創作Works  #展覽 Exhibition  #藝術生活 ArtLife  

Web LOGO (Hsin)
Copyright © 2022 Hsin Yi Liu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