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house系列 黃萱專訪

展期 : 2021.12.25 – 2022.03.20
地點:台北市立美術館
藝術家|黃萱 (Huang Xuan)

「對於生活物件的功能之於人們在使用它時的相互關係,
可能是一種相互輔助,卻又相互牽制的狀態。」

回朔今年三月黃萱個展「兜圈子」的展出,櫥窗中所看見的模特兒身穿似服裝又似傢俱的模樣,不經好奇藝術家本身究竟想與觀眾傳遞什麼訊息。初見「In House 系列」之時,我對於作品的製作與穿戴感到趣味性。

《兜圈子》黃萱個展 (圖由藝術家提供)

《白底細條紋床墊》、《經典紅扶手沙發》反轉人們與日常身邊傢俱互動方式,無論是使用伏地支撐床墊或是半蹲舉起沙發軟布,皆以費力的方式使用原本應該讓人感到舒適的傢俱產品。

– 藝術家展覽自述 –
兜圈子是一種加加減減之後沒差的狀態

並不是說它真的沒差
只是最後都回到了原地。
於是周旋於自己跟自己的關係裡
像是可以相信——
在一座圓形溜冰場中如果跑得夠快,便能夠追上自己的背影。

白底細條紋床墊 Pinstripe Mattress on White 2021 (圖由藝術家提供)

從黃萱的作品中不難發現她始終在與不可抗力的因素對話,透過與人們既定印象形成反差與衝突,讓人重新發掘我們日常認為理所當然或不足為奇的現象。除了轉換傢俱的穿戴與使用方式,她還為這些傢俱製作「產品型錄」與「說明書」,讓我們從產品的內容物、組裝及使用方式一一解剖,透過閱讀觀眾便如書中角色一樣使用或穿戴這些傢俱。

《經典紅扶手沙發》,2019,布料、紙本、墨 (圖由藝術家提供)

令人意外的是對黃萱而言,這些作品並不是在強調人們應該重新看待傢俱的使用方式,又或想設計一個新型的傢俱,會有「In – house 系列」的誕生是源自她觀察身邊人們的生活習慣發想而成,她分享人們會因為想獲得舒適的工作狀態或是舒緩身體壓力而購買這些看似能為我們帶來美好工作狀態與放鬆的產品,卻忘了這些不適是源自我們生活習慣的累積。

(圖由藝術家提供)

「讓自己/或邀請一位合適的人選成為一張舒適的床吧!」無論是作品本身或是文字中都留露出創作者的幽默感,黃萱透過自身的行為不斷傳遞給我們一種身而為人的獨特性,我們既是創造者也是使用者,我們總是企圖以勞力或是腦力來改善生活狀態,或是訂定一個規範及使用方式來達到成效,但在這些看似擁有主動權的我們,最終是否也依然如此?

經典紅扶手沙發 Classic Red Armrest Sofa 2021 (圖由藝術家提供)

在黃萱的作品自述中有一段寫道:
這系列我想探討的其實是關於人的姿態與動作,例如大家應該都有久坐的經驗,當坐在椅子或沙發上很久很久的時候,所產生的不舒服感,哪怕「坐著」已經是一個印象中較為舒適的姿勢了,而當因為某些原因「不得不坐」時,卻好像變成了一種束縛。

生活裡總是有許多一體兩面的狀態,創作者往往能在這當中替我們挖掘出被忽略的一面,又或是在兩者之間製造出張力或衝突感加深我們對事物的感知。

白皺褶落地燈 Floor Lamp with White Pleated 2021 (圖由藝術家提供)

近期展出

2021 台北美術獎
展期 : 2021.12.25 – 2022.03.20
地點:台北市立美術館 三樓3A~3B

更多藝術家資訊:
兜圈子:反覆的自處運動 (文 施絜晴)

黃萱 Huang Xuan
Web : huangxuan1995.weebly.com
IG : sherry516

相關文章

我在畫布上跟情緒角力,分不清對抗的到底是生活還是自己。

2021.10.14

每畫完一幅畫,代表一件過往的憂傷經過梳理,得以封存、收藏於心。

2021.11.30

Web LOGO (Hsin)
Copyright © 2022 Hsin Yi Liu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