觸碰人們內心深處的柔軟,反思自我與療癒的本質 廖翊丞專訪

「我想帶領觀者想像、拼湊奇幻場域的全貌,
觸碰人們內心深處的柔軟,反思自我與療癒的本質。」

廖翊丞(Eric Liao)出生於台北的視覺、織品藝術家,2020年展出於台北插畫藝術節,印象非常深刻那時小小的展位前擠滿了人潮,觀眾們細細聆聽廖翊丞的故事,炙熱的目光與專注聆聽的模樣,我想是作品本身與創作者的魅力。

豐富的色彩、不規則的形狀、多元的媒材,使他在展覽中凸顯而出,廖翊丞具代表性作品《異想? Wonderland?》透露出一種無以名狀的語言與情感,像是不斷反覆地自我對話,透過自畫像回應內心對於「我是誰」的提問,從心理學探究人格形塑的角度切入, 回到童年尋找那個去除任何社會化影響下,最初自己的樣貌。 

– 藝術家自述 –
透過刺繡與編織等織品創作行為,
拓展插畫表現的可能性,具象串接探索自我的歷程,連結過去與現在的自己。

Untitled , Fiber Art , Mixed Media , 30cm x 45cm (圖由藝術家提供)
《異想? Wonderland?》

這系列創作始於2018年,廖翊丞因精神官能症接受長期的心理諮商治療,開啟深入自我探索的契機,在過程中察覺自身創作、精神狀態與生命經驗三者的關聯性。利用不同媒材與技法進行繪畫實驗,以這些實驗出的視覺語彙,重現舊照片中自己的樣貌。

Self-Portrait No.3&4 , Painting , Mixed Media , 18cm x 18cm (圖由藝術家提供)

– 藝術家自述 –
至今我仍以此系列創作為核心,發展不同面向的插畫、織品等藝術創作,
反覆提出對於理想精神世界的辯題與想像。

Wonderland_ No.1 , Installation , Mixed Media , 70cm x 40cm x 18cm (圖由藝術家提供)
《Hidden Garden》

2021年廖翊丞開始創作《Hidden Garden》,結合了繪畫、刺繡、編織等不同的形式,嘗試描繪理想內在精神世界的樣貌,並以畫作、裝置、服裝作為呈現,透過勞動的建構,回應自我探索的歷程,同時藉由作品,帶領觀者想像、拼湊奇幻場域的全貌,觸碰人們內心深處的柔軟,反思自我與療癒的本質。

The Soil , Installation , Mixed Media , 120cm x 80cm , 2021 (圖由藝術家提供)
The Soil , Installation , Mixed Media , 120cm x 80cm , 2021 (圖由藝術家提供)
廖翊丞Eric Liao (圖由藝術家提供)

廖翊丞Eric Liao
Email: eeericliao@gmail.com
IG : eeericliao

相關文章

我在畫布上跟情緒角力,分不清對抗的到底是生活還是自己。

2021.10.14

每畫完一幅畫,代表一件過往的憂傷經過梳理,得以封存、收藏於心。

2021.11.30

對於生活物件的功能之於人們在使用它時的相互關係,可能是一種相互輔助,卻又相互牽制的狀態。

2021.12.22

關鍵字:#廖翊丞  #織槍創作  #織品  #服裝  #創作Works  #藝術生活 ArtLife  

Web LOGO (Hsin)
Copyright © 2022 Hsin Yi Liu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