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尋抽象繪畫的新領域 – 莊道明專訪

藝術家|莊道明 (Chuang Dao-Ming)

「我把抽象繪畫當做一個神秘的巨大生物,而我像是一個科學家去解剖與分析它。它很複雜、難以理解,卻讓我深深著迷。」

在抽象繪畫面前,身為觀者時常難以找到一個既定的解讀方式,至今人們之所以仍對抽象繪畫感到著迷,我想是因為蘊含在作品其中那股無法言說的神秘力量。

( 深撕力竭, 壓克力、畫布, 336x145X5cm 三件一組, 2022 )

此檔展覽「撕繪畫」是藝術家莊道明近期的個展,他說:「嚴格來說這次的展出有兩個系列,就像是我對於抽象繪畫思考的過程。」如同作品《撕紅了眼》反應了藝術家當時面對抽象繪畫的感受,複雜的線條、沒有固定的視覺焦點,藝術家透過不斷「撕」的動作,以身體的勞動探尋自己與抽象之間的關係與定位。

( 裂尬烏暗暝, 壓克力、畫布, 260x160x5cm 兩件ㄧ組, 2022 )

由點、線、面所構成的抽象繪畫形式在藝術史中不勝枚舉,如何在觀者面對自身作品時可以被識別出來,透過本次展中作品我們可以跟著隱藏在畫面中的造型軌跡,一步步找到藝術家莊道明如何創作出屬於自己的抽象符號,前期作品《裂尬烏暗鳴》俐落的邊線與破碎的色塊,漸漸進一步轉化為後期作品似花、葉、蝶等有機造型如《撕別昨日》

( 撕別昨日, 壓克力、畫布, 91x72x5cm, 2022 )

另外位在一進門的第一件作品《撕而富得》是藝術家特別邀請觀眾可以將作品的紙膠帶撕下並貼於展牆,這看似「共創」的邀約,藝術家莊道明卻表示:「對我來說作品在展覽一開始就完成了,無論觀眾撕或不撕都不影響它的完成。」,對於莊道明來說「共創」需在創作的一開始彼此就參與其過程,而作品《撕而富得》中觀眾「撕」的動作,僅是參與藝術家安排將被撕下的紙膠帶軌跡,觀眾只改變了欣賞繪畫的體驗並非藉由共創而產生作品《撕而富得》。

如上所述我認為藝術家所說這件作品的「完成」是包含原先「可視的畫布表層顏料」與「不可視的紙膠帶下方的顏料層」,而觀眾無論有無參與在其中也不會改變作品「已經完成」的本質。

( 撕而富得, 壓克力、畫布, 116x91x5cm, 2022 )

因此在左右作品對比之下,弔詭的是藉由藝術家巧妙安排,觀眾不自覺地將繪畫邊界主動向外擴延,殘留在紙膠帶上的顏料隱約引導觀眾黏貼的位置,因此對於觀眾參與互動是否為「共創」,我想僅存在觀眾彼此間撕與貼的動作,是存於繪畫作品之外的互動行為,並非是指與藝術家一同共創出其作品本身。

( 幻思圓舞, 壓克力、畫布, 91x72x5cm, 2022 )

回應「撕繪畫」這檔展出,藝術家莊道明透過不斷實驗與提問,以「撕」的行為實踐自身對於抽象繪畫的研究與感受,將感性直覺的創作過程融合邏輯思維,一步步帶領自己與觀眾探究抽象繪畫新的可能性。
展前藝術家對自己的提問:「我的抽象到底有什麼不一樣?」,相信在觀展後無論是對創作者本身或每一位觀眾都能跟隨著藝術家的作品找到屬於自己的答案。

莊道明 Chuang Dao-Ming

「能一路追隨自己的興趣,是快樂滿足的事」 莊道明 1989年⽣於台北,畢業於台北藝術大學美術系,擅長以壓克力顏料搭配紙膠帶進行創作,曾獲美術創作卓越獎,以及高雄獎、宜蘭獎入圍等殊榮,目前為自由接案的創作者。

Facebook帳號:莊道明
IG : opooooopop

展覽資訊

莊道明 創作個展【撕開】
Chuang Dao-Ming Exhibition:Tape Art
展期2022/04/23(六)–06/19(日)
地點金車文藝中心KCCA 南京館
地址台北市南京東路二段1號3樓
開放時間:11:00-18:00 (週一休館)

近期文章

外在世界的全貌,透過一千雙眼睛就有一千種樣貌,因此⋯或許透過拾取記憶碎片的拼貼手法,是我與外在世界產生連結的途徑。

2022.04.14

科幻就像是現代的神話,在這些虛構的科學幻想裡,總能看到人們正在現實中面對的課題或未來即將到來的變動,進而形成了某種虛實交錯的微妙關係。

2022.04.04

一杯咖啡不只是一杯咖啡,是它連結起人與人之間的陪伴與鼓勵關係。

2022.03.29

我想帶領觀者想像、拼湊奇幻場域的全貌,觸碰人們內心深處的柔軟,反思自我與療癒的本質。

2020.06.10

Web LOGO (Hsin)
Copyright © 2022 Hsin Yi Liu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