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劉昕宜/ 攝影陳宏軒  ) 

我想送你一座森林 – 劉昕宜個展
展期 :  
2023.04.08 – 2023.04.16

開幕:2023.04.08(SAT) 15:00
地點:霧空間 (台北市士林區前街94號1樓)

展覽論述|劉昕宜(LIU HSIN-YI)

「親愛的朋友,我想送你一座森林當作謝禮,
裡頭有關於我們的故事,
有我想對你說卻遲遲未寄的感謝信。」
嘿,不知道你還記不記得那天,
我們約好再見面,然後一起出去玩?
但過了好久好久….
我忘記要與你約好的日子,
也忘記要為我們好好安排一段旅程,
可我始終沒有忘記要好好謝謝你。
( 展場中的壁畫小熊 )
這次的故事要從一隻小熊說起
在夢中我看見了一隻小熊站在森林入口,她邀請我一起到森林裡玩耍,途中我們遇到許多朋友,我們一起躺在大草原、一起漫步在林間,午後在大樹下聊起彼此心裡的小秘密,她讓我想到這是我小時候的家,而小熊(影兒熊) 其實就是我小時候的模樣。
當晚我與小熊對著星空許下心願:「希望這世界能有更多的溫柔、希望我們都不用偷偷哭泣,願我們可以一輩子自由自在的在彼此身邊。」
( 我想送你一座森林, 石墨 素描紙, 25.2x18.7cm, 2023 )
「請問你是什麼動物?」
雖然我與朋友們平日裡不常聯繫,但在彼此需要的時刻總會互相陪伴與關心,因為工作繁忙無法時常見面的我們,希望透過這檔展覽作為一個我送給大家的禮物。
因此在展覽開始前,我聯繫了從小到大陪在我身邊的朋友,我對他們說:「親愛的朋友,我想送你一座森林,前提是你要變成一種動物。我將這次的展覽視為一座森林,每一個人有專屬的一幅畫,畫中他們將化作自己所選的動物,裡頭藏有我和他們的回憶與故事。
( 與高中朋友們的展場合影 )
長大後,對我來說每一場展覽都是我與朋友們難得的相聚時光,特別是認識十幾二十年的朋友,每一年的展出變化,透過這個角色故事,不僅是呈現了我的心路歷程,更是紀錄了我與朋友們之間的深厚情誼。

森林的各個角落

( 觀眾與展場的合影 )

展中,我將展場切割成不同的區塊,使每個區域都能讓人找到心靈安歇的環境,可以靜靜閱讀不同的書籍與繪本,就像是生活於這坐森林之中的小動物,在屬於自己的後花園自由玩耍與放鬆。

( 觀眾在畫作後找屬於自己的小卡片 )

而比較特別的是,在每一件作品背後藏有我送給朋友們的紙條,回顧這段友誼的點滴,有的是再熟悉不過的國小學同學、有的是一起度過青春歲月的中學閨蜜、有的則是在藝術大學畢業後的同好藝術家,也因為如此這檔展覽將各種緣分的人連結在一起,讓我找回了埋藏許久的友情回憶。

( 展場紀錄 )

關於影兒的故事

( 展場的一角 )

在展場的角落,有一個關於影兒的短篇故事,禮物盒中的泰迪熊是 暮兒(黑) 送給 影兒(白) 的禮物 影兒熊(小熊)。某日下午暮兒在大樹下送給影兒這隻泰迪熊,她們並將牠取名為「影兒熊」,同時也是預告第三本繪本《你知道,其實我很愛你嗎?》的故事主軸。
但這幅畫誕生的原因,其實還有另一個故事,一個關於我寵物過世的經驗。
回想起我與愛人將寵物埋葬的過程,我把牠輕輕地裝進自己手作的木盒,在開車前往目的地時一路上小心翼翼地捧在手中,最後挖掘、道別、禱告、埋葬,無盡的想念與淚水、懊悔與自責、無奈與無力感,慢慢的隨著時間一點一點匯集到我手中握著的筆尖,一筆一畫層層疊加我對於牠的思念。
每一份生命、每一份關係,每一次的練習機會,大多很難在第一次就學會珍惜與照護,有很多時候是失去了、消失了、寂寞了才開始意識到那份輕聲的「存在感」,無論是存在身邊的摯友,家中心愛的寵物,又或是隱藏在心底深處的聲音,在有限的時間中,這些存在於你我之間的陪伴,也是我第二本繪本的故事《相伴的日子》的內容。

( 觀眾翻閱相伴的日子原稿 )

《 相伴的日子 》繪本原稿

影兒的故事:環繞於三個角色「影兒」、「暮兒」、「影兒熊」相互循環,外在與內在、個體與他人、孩童與成人之後,她們是彼此的鏡面反射也是對方的影子,相互牽著一起往前走,不知不覺他陪著我走入了第13年,期待我們都能在影子之處成為彼此溫暖的光。

森林裡的小動物

這次現場共展出21件作品,
每一件都是依照朋友的形象與身份,隱藏著我對他們的祝福與觀察。
展場記錄

劉昕宜 LIU HSIN-YI

劉昕宜Liu Hsin Yi / 畢業於國立台灣藝術大學美術學系碩士班,主要從事繪畫創作。劉昕宜1995年生於臺灣臺北,國立臺灣藝術大學美術學系碩士畢業,現創作與居住台灣。長期研究與關注個體受外在世界刺激所產生的生理與心理變化,試圖用視覺符號統整與歸納出一套個人感知系統,過去以日常、夢境、情感為創作主題,近年則開始思索如何以視覺呈現出聲音、觸感等不同感官感受。

其展出經歷包括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2021)、廣州大新美術館(2020)、ONEARTTAIPEI (2019) 桃園展演中心 (2018)、大墩文化中心 (2017)。曾獲獎桃源創作獎入選 (2018)。

相關文章

「我們每個人都是另一個人的影子。」獨立個體的內在心理投射也可以視為社會群體中的一道縮影。

展期:2022.04.30 – 2022.05.22|台灣,台北市,雄獅星空

「畫出這些故事,找到自己的樣子」想描繪自己的掙扎,但不想被揭露,為了逃離現實所以我隨筆創作了的狐狸角色。日常的瑣事變成了現實之間的糾結,而狐狸則成了隱藏在幸福外表之下的寄託。

2024.03.09

外在世界的全貌,透過一千雙眼睛就有一千種樣貌,因此⋯或許透過拾取記憶碎片的拼貼手法,是我與外在世界產生連結的途徑。

2023.07.03 / 霧空間

在現代社會中,個人主義和功利主義往往盛行,我們往往追求個人的成功和滿足,而忽略了他者的需求和感受。然而,對於藝術家來說,藝術難道只是追求個人的成功和滿足而已嗎?

2023.11.04

時間面向各異,我們嘗試以純粹的方式獨立進行,盡可能把錯綜複雜的問題簡單化,使得存在這世間的人生都有其合理性,我們存在,以此證明。

2023.05.01

外在世界的全貌,透過一千雙眼睛就有一千種樣貌,因此⋯或許透過拾取記憶碎片的拼貼手法,是我與外在世界產生連結的途徑。

2022.04.14

科幻就像是現代的神話,在這些虛構的科學幻想裡,總能看到人們正在現實中面對的課題或未來即將到來的變動,進而形成了某種虛實交錯的微妙關係。

2022.04.04

我想帶領觀者想像、拼湊奇幻場域的全貌,觸碰人們內心深處的柔軟,反思自我與療癒的本質。

2020.06.10

有任何問題或合作意願,歡迎來信通知
fogspacestudio@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