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近又陌生的不確定關係 謝宜珮專訪

藝術家|謝宜珮 (Yi pei)

「外在世界的全貌,透過一千雙眼睛就有一千種樣貌,
因此⋯或許透過拾取記憶碎片的拼貼手法,是我與外在世界產生連結的途徑。

「拼貼」是謝宜珮作品中常用的手法之一,在訪談過程中她提到拼貼能帶給她各種想像空間,把不同的身份、事件、物種、環境拼揍在一起時它就與原本的故事截然不同,這些讓人充滿想像的可能性正是藝術家在畫面中所追求的目標。

( 介紹費3%-6%, 24× 21 cm, 紙上拼貼, 2018 )

對謝宜珮來說「拼貼」可以快速反映出她所感知到的媒介,對於事物感受敏銳的她,隨手抓取就能呈現想要的畫面,與此同時又能不斷地產生新的事件而激發她的感官,使創作類似於一種開放式結局的遊戲,藝術家可以化身為玩家在這遊戲過程中不斷地進行創造改變最終結果。

Previous slide
Next slide

( 橘子服務生, 22.5×15.5cm, 壓克力顏料、紙上拼貼, 2018 )

( 夢想, 數位拼貼, 2021)

「我很怕畫面會死掉」謝宜珮特別強調這一點。作品是否有趣、有其可能性、不可預測的充滿活力與想像空間,倘若不如預期她不畏「破壞」也要去追尋畫面中的趣味,也因此我們可以發現作品總是有著厚重的顏料與畫面層層覆蓋的痕跡

謝宜珮說:「我的畫面時常有一個看似開闊,但實質封閉的場域,在哪裏總是發生一些不知所以然的事情,包括人、事、物..我想我是很著迷這種狀態的,它像是一個「」,因為它的不同,讓思緒、感受產生暫停或是離開原本的狀態,也讓人有了想像的可能性。」

( 同時在發生, 50cmx60cm, 壓克力顏料, 2021 )

另外關於螢光色系的應用,如作品《同時在發生》坐在中間沙發上的小男生左側散發出的螢光橘色,藝術家透過螢光色讓觀者產生疑問:「是不是將發生什麼事?」、「那代表什麼事情?」、「為什麼會這樣?」等等。一種讓人不知所措的情緒,是藝術家在創作過程中刻意製造的效果。

( 無題, 80cmx65cm, 壓克力顏料, 2021 )

最後我們可以觀察到每一件繪畫作品的表層,藝術家刻意鋪上一層環氧樹脂或塗上一層凡尼斯,像是為繪畫裡的世界上了一層保護膜。在訪談中謝宜珮也說明:「我希望這層「保護」使作品和真實世界作區隔,讓畫面創造的世界與狀態能更穩定得被保存。」

( Miss Lee, 30x30, 壓克力顏料, 2022 )

距離今年一月的畢業個展過後,藝術家刻意停了兩個月的創作時間讓自己重新檢視對於創作的喜悅與熱忱,每一件作品的誕生都可以看見藝術家在畫面裡游走的軌跡,有打磨、有刻痕、有覆蓋,每一筆的加入使畫面裡的世界開始不斷地產生新的變化與故事性,這種如此親密的互動卻又在停筆後刻意的保有距離,不只發生在藝術家自己對於創作的感覺,同時也傳達給觀眾一種對作品若即若離的朦朧美感。

謝宜珮  Yi pei

Facebook帳號:謝宜珮
IG : yi_pei_h

近期文章

科幻就像是現代的神話,在這些虛構的科學幻想裡,總能看到人們正在現實中面對的課題或未來即將到來的變動,進而形成了某種虛實交錯的微妙關係。

2022.04.04

一杯咖啡不只是一杯咖啡,是它連結起人與人之間的陪伴與鼓勵關係。

2022.03.29

Web LOGO (Hsin)
Copyright © 2022 Hsin Yi Liu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