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構宇宙的探險者 黃子杰專訪

藝術家|黃子杰 (HUANG Zih-Jie)

「科幻就像是現代的神話,在這些虛構的科學幻想裡,總能看到人們正在現實中面對的課題或未來即將到來的變動,進而形成了某種虛實交錯的微妙關係。」

藝術家黃子杰,1994出生。創作取材自各種科幻小說、神話故事、圖騰、自然生物、古文明等等,觀看黃子杰的繪畫創作就像是翻開一本本奇幻小說,每一本小說故事都擁有它獨特的世界觀,它們雖取材自各個不同的文明,卻仍能自然融合一體。

( 洞穴裡的賽伯格, 40x28cm, 彩墨紙本, 2017 )

創作初期藝術家黃子杰運用水墨工筆中常見的「分染」與「墨底」技法,融合西方對體感、透視的描繪,開始製作一系列神話生物的圖鑑。如作品《有雙頭鯨的圖鑑》不管是陸地行走的、水裡游的或停駐在花草間的各種生物,藝術家透過細膩的雕琢描繪出想像與真實世界間的豐富物種。

( 有雙頭鯨的圖鑑, 69x67cm, 彩墨紙本, 2017 )

作為觀者穿梭在畫作間,多樣的生物面貌不難想像平時藝術家吸收的資訊量,從動物、植物、環境、到整個生態系,藝術家透過他的畫筆為我們擬仿出一個充滿奇異幻想的世界觀。

( 睡塔與飛龍 彩墨紙本 19x19cm 2019 )

黃子杰說:「 相較於注重科學合理性的硬科幻表現,我更偏好於70到90年代太空歌劇的科幻風格,例如《星際大戰》、《星艦悍將》、《異形》等等系列電影,其中所描述的異星種族、地外生物不合理的身體構造到在現實中無法飛行的太空飛船,對我來說這樣不受現實拘束的幻想,才充滿著關於創造的活力,而這些內容同時也深刻影響著自己日後的一系列創作。」

( 保衛能量核, 70x110cm, 彩墨紙本, 2021 )

就在去年參觀黃子杰受邀於茗昕藝術展出個展【 宇宙房間room in space 】,走進展場一股神秘的色彩彷彿進入珍奇博物館,裡頭紀錄著各式各樣珍奇異獸的神話故事,有些像是古老壁畫、有些如科幻小說、有的又像是外星文明故事,在這奇幻的想像空間依靠藝術家的巧手將其刻畫的如真實場景。

黃子杰說:「我發覺科幻就像是現代的神話,不論是賽博龐克所描述的反烏托邦光景;還是科技最終凌駕於人類之上的預言等,在這些虛構的科學幻想裡,總能看到人們正在現實中面對的課題或未來即將到來的變動,進而形成了某種虛實交錯的微妙關係。」

( 長角牛的復仇, 46x38cm, 彩墨紙本, 2021 )

近期的作品中可以看見藝術家黃子杰融入更多的「圖騰」、「篆刻」等元素,這些刻章像是作品間某種可依循的連結,同時也是藝術家將傳統水墨技法找到另一種融入作品的方式。

黃子杰說:「 對我來說創作是一種關於個人的記錄,它記錄著我所喜愛的事物以及為它付出努力的過程,不論是媒材、內容還是理念,在各個時間段裡都有各自需要面對的課題,透過不斷地微調甚至是大方向的轉變,都會在不同時期的作品裡留下變動的軌跡,感受這些創作過程中的變化,對我而言是一件很充實的事情。」

黃子杰  HUANG Zih-Jie

Facebook帳號:黃子杰
IG : fattiger10 
Email:fattiger10@yahoo.com.tw

近期展出

色社—三人創作聯展
劉晏銘、黃子杰、韓震 聯展
展期|2022.04.04 – 2022.04.25
時間|12:00 – 21:30 / 假日 11:30 – 21:30 / 週二 公休
展出餐廳|藏室 Hidden Burger
地址|新北市淡水區英專路79巷27號

色社—成立於2021年的藝術團體。五位成員(黃子杰、韓震、劉晏銘、陳昀翊、邱博楷) 歷經藝術學院的養成,在偏好東方媒材與觀念的同時,認為需要以一種遊戲的態度進行創作,將原先寧靜的墨色注入斑斕的活力!把古典水墨的語境解構,並混合多元的媒材、形式與觀念於其中。五位成員有各自獨特的創作語境,在截然不同的創作語境中碰撞、生長並展開。

近期文章

一杯咖啡不只是一杯咖啡,是它連結起人與人之間的陪伴與鼓勵關係。

2022.03.29

外在世界的全貌,透過一千雙眼睛就有一千種樣貌,因此⋯或許透過拾取記憶碎片的拼貼手法,是我與外在世界產生連結的途徑。

2022.04.14

Web LOGO (Hsin)
Copyright © 2022 Hsin Yi Liu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