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一個展覽的誕生

Web LOGO (babytalkart)

回顧2021年常態課程主題「展覽計畫書」,每一個孩子對於展覽的想像很不一樣,第一堂課從展覽主題開始,近一步發想如何實踐,我們讓孩子在圖紙上畫下展場空間示意圖並寫下展覽理念。

面對孩子們天馬行空的想像,我們如何實踐?”

關於一個展覽的誕生,可以從展名、展覽主視覺、作品清單、展場規劃、活動流程,一步步拆解,要如何讓孩子們了解什麼是「展覽」,我想實作還是最好的學習方式。但我們可以怎麼做呢?以下我簡單分為五個步驟讓大家簡單體驗一下展覽籌備的過程。

展覽的第一步:「 構思 」

“ 一個好的展覽,主題或名稱絕對是重要的 ”

(孩子們正在共同創作同時也是這次展覽的主視覺)
(展覽主視覺)

開始的方式有很多種,以下我分為三種常見方式:
一、運用關鍵詞發想與整合
二、找出作品之間的關聯性
三、列出想論述的主題故事

一、運用關鍵詞發想

隨著搜尋越便利,練習「關鍵字」就是必備技能了,透過關鍵字我們可以在網上找到相關的「定義」、「延伸」及「案例」,我們可以嘗試在這些資源中找到自己感興趣的內容或與作品的相關性,進而去發想與整合也是一種不錯的起步。

二、找出作品的關聯性

展覽論述與展出作品是否吻合,關鍵在策展時是否有把作品本身納入論述的思維中,好的展覽論述與作品是相輔相成的,你能透過論述感受到作品可能的模樣,你也能從作品裡看見策展想論述的內容。嘗試以觀眾的角度來欣賞作品,找找作品之間有沒有共同的特質、相似的主題又或是創作背景的緣由與時代故事。

三、列出想論述的主題

如果你擅長說故事或喜歡閱讀,可以試著找找你平時感興趣的主題、故事、史料等等去做分析或書寫心得,再將內容去思考如何用一個「展覽」的方式呈現,某方面來說也像是一種透過策展這個行動來創作,因此你講述的內容、書寫出來的文字、以及你挑選的資料,都可以視為觀眾理解作品的輔助。

展覽的第二步:「 分工 」

“ 一個團隊能有清晰的分工,才會有好的運作 ”

(孩子們自己剪輯宣傳短片)

一個展覽所需要做的事非常多,因此若有團隊一起齊心努力,那展覽的完成度就越高,如何讓孩子們有一個方向與方法了解展覽的進行,或許可以透過分組練習展務的時程規劃。

我們將孩子分成三組進行:策展、公關、記錄。

一、策展組:

規劃展覽方向、組織展覽架構、安排展場動線、作品展出方式與位置、展場時程規劃。

二、公關組:

海報設計、電子邀請函、活動宣傳方式、開幕茶會活動及流程、展場接待服務。

三、記錄組:

創作與展覽紀錄、拍攝課堂創作過程、展期活動紀錄、作品與銷售資料登記、藝術家作品清單紀錄、展覽期間銷售紀錄。

看完上述各組的待辦清單了嗎? 一個展覽如果仔細想想,原來有那麼多事情要處理!然而孩子們在這當中也默默的學習到原來平日所見的展覽,背後隱藏了這麼多的預備工作。

展覽的第三步:「 模擬 」

“ 再展覽正式開始前,先試著在紙上演練幾次 ”

( 透過展場模型模擬規劃展覽呈現 )

展覽的過程總是充滿著變動性,每位藝術家作品的完成度與數量不同,作品與作品之間的風格如何搭配才和諧?展覽場地的設備是否充足?這些都關係著整個展覽進行的順利與否。

因此無論是時間的規劃、代辦清單以及展覽空間的佈置,試著透過紙筆將想法記錄下來,或以模型討論作品在空間中的配置,這些都有助於我們縮短未來場佈的時間。

展覽的第四步:「 實作 」

“ 唯有實際操作後,你才會知道什麼地方要改或作品需要什麼 ”

( 作品整理與展前預備 )

前面的三個步驟大多停留在對一個展覽的想像,當你經歷的展演機會越多,越能體會什麼叫「先做就對了」,一件作品進入到空間展示時,往往成就在環境周遭以及場地設備的規劃,好的呈現可以為作品加分,反之作品則可能失去原有的魅力。

執行時我們可以試著思考以下兩點:
一、如何運用現有環境凸顯作品的優點?
二、有什麼方法可以突破場地限制?

一、如何運用現有環境凸顯作品的優點?

要記得當我們來到展場,首先應該觀察場地的現有資源,找尋我們可以運用的設備、工具、人力資源等等,這可以為我們省下不少時間與費用。接著我們可以思考:「如何運用現有環境去凸顯作品的優點」,讓作品找到空間中合適的展出方式。 

二、有什麼方法可以突破場地限制?

相較於上述順應空間資源,身為創作者的特別之處就是我們擁有別人沒有的思維方式,如何跳脫框架找到別人沒有注意到的觀看視角?如何改造空間讓空間符合我們的期待?有沒有什麼資源與人脈可以為作品加分?而要應證我們的想法,唯有實際操作才能真正找到解答。

展覽的第五步:「 回顧 」

“ 記得在展後留段時間好好沈澱,回想展覽中美好與可以改進的地方 ”

( 作品銷售統計與整理 )

若將創作看作是我們一生學習的時間軸,「展覽」就是這條時間軸上的節點,因此在籌備展覽時難免受限於時間的安排,無論展出結果好壞都值得我們回頭重新檢視。

提供以下幾點思考方向:
一、展前預備流程是否充足與順暢?
二、展前清單與行政是否可以製作成模板重複使用?
三、展中過程有沒有什麼突發事件未來可以加以避免?
四、是否有值得購入的工具縮短佈置時間?
五、開幕流程是否可以調整的更順暢與明確?
六、展出效果有沒有更好或不同的呈現方式?
七、觀眾的回饋是否與自己想要營造的氛圍接近?
八、展覽的宣傳是否有達到預期成效?
九、如果有一個重新展出的機會你會怎麼執行?
十、(放在心中的小秘密)如果不考慮以上的內容,怎麼樣的創作與呈現是你最快樂的狀態?

創作與展覽是兩個截然不同的過程與目標,創作可以是關起門來自己享受與任意揮灑,展覽卻是向觀眾敞開與闡述自己的想法,但每一種受到統整與常規的條例都只是我們可以參考的資源,不代表著我們只能向前直行,有趣的創作與美好的人生總是需要我們努力探尋與追求各種可能。

我們可以試著想像孩子們就是未來藝術的展望,因此我們應該以更開放的心去欣賞與聆聽,而不是急於將我們的過往經驗與思維灌輸於孩子們的作品之中,他們所見的、所體驗、所想像的往往超越我們的觀點與慣性,我們應該像一本書籍提供給孩子們吸收與閱讀,但孩子們最終的發展方向是他們可以自己選擇與掌握的,這才是尊重這些小藝術家們最好的教育環境。

特別感謝
一路支持與鼓勵兒語孩子們的父母!
策展組|李昀溙、何樂
公關組|封河美、陳映佐

紀錄組|王韵筑、陳謙祐
主辦單位:兒語藝術
合作單位:睿盈行

2022年兒語第二屆小藝術家聯展

[ 遊藝逃脫 – 六位小藝術家聯展 ]
藝術家:
封河美、李昀溙、何樂、陳映佐、陳謙祐、王韵筑

[ 展覽資訊 ]
展覽期間:2022.01.22 – 01.30
開幕茶會:2022.01.22 下午16:00
展覽地點:睿盈行

謝謝你們曾經參與在這場展覽的每一位觀眾、藏家與親友。

近期課程

2022.1.30 – 2.03

相關文章

「玩」作為動詞,一種快樂的、輕鬆的、隨意的狀態,如何玩出美感?我們可以怎麼執行?

2021.12.13

技巧能帶給我們與藝術相似的外貌,卻不一定能深入其含義,創作是最能貼近藝術本質的路程,那「藝術創作」究竟是什麼呢?

2021.07.09

攝影課紛紛成為兒童課程一個關注的重點,但現在攝影器材的歷史小孩又知道多少呢?

2021.06.15

學生們一開始抱怨或討厭一位老師,最後卻在一次次的相處後,師生之間建立了深厚的情誼。

2021.05.05

人人總說「藝術家很辛苦」、「做藝術會餓死」。有時身為創作者的我們的確偶爾會揶揄彼此,但我從未看過身為一位熱愛創作的藝術家會為了生存而擔憂。

2020.08.29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