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身劉昕宜個展

書身 – 劉昕宜創作個展
展期 :  
2022.10.01 – 2022.11.12

開幕:2022.10.07(Fri) 15:00
地點:當代一畫廊 (台北市松山區光復南路22巷32號1樓)

展覽論述|劉昕宜(Liu HSIN-YI)

「當自身無彩,才能容下世界的五彩繽紛。」

本次個展計畫「書身」是延續個展「空間中流動的身體」(2021)、「以聲音作為一個身體想像」(2021)與個展「啟動身體感知」(2020),創作更專注於身體內在的情感流動、身體感知及身體記憶,我將色彩回到最簡單的無彩色,而「線」是此次展覽主要的視覺元素,它分別代表著文字的書寫、關係的串連與思緒的描繪等。

「書身」圍繞在「書」與「身」之間的關係,以書寫身體感受為核。「書」可視為動詞書寫身體,紀錄身體感受的一分一毫,亦作名詞為書寫完後的文字本身,而文件、著作、證書、集、冊等,各種形式皆可綜合為書。這次我將每一張畫布視作一個模糊的空景,如同內在的心靈場域,我在這場域裡開始重新演練,一次又一次將生活中的隻字片語慢慢放大,讓身體在畫布前遊走,如同在心底不斷徘徊的過程,以畫筆連接心牆上斷裂的、破碎的、遺忘的感受,它們時而對話、時而爭執,以線條相互交織,回應人們日常的互動與心靈交通。

灰色對我來說是一個誠實的顏色,在純粹的書寫下,情緒被真誠地刻劃,而我認想當自身無彩,才能容下世界的五彩繽紛。

( 展場合影 )
呢喃系列 Whisper

呢喃01, 油彩、畫布, 50x50x4cm, 2016

《呢喃》此系列,以「線」作為基本單位,討論繪畫的媒材、尺寸、色彩各個不同 層面的差異性,我在繪畫創作過程中,將藝術家本身與繪畫之間的關係 ,透過畫筆傳遞到畫布之間,因為心境不同產生的筆觸,是藝術家手操作後的痕跡,一種勞動與時間的過程,「呢喃」便是此創作經驗感受。

情體模型 Emotional body

情體模型, 油彩、畫布, 15.5x22.5x2cm, 2022

2019年我將自己的心理狀態比擬成四層接收體進而繪製成作品《內在解剖》,其中位在最外層的線條象徵血管與神經,是接收外在刺激而成的感受。作品《情體模型》則是將此線條重新描繪,作為本次展覽書身的發源地。

《內在解剖分析圖》2020

《內在剖析》,鉛筆、紙,54x39cm,2020

花女 Dancing Flowers

花女, 炭筆、石墨、畫布, 45x45x5.5cm(三件組), 2022

展場記錄

劉昕宜 LIU HSIN-YI

劉昕宜Liu Hsin Yi / 畢業於國立台灣藝術大學美術學系碩士班,主要從事繪畫創作。劉昕宜1995年生於臺灣臺北,國立臺灣藝術大學美術學系碩士畢業,現創作與居住台灣。長期研究與關注個體受外在世界刺激所產生的生理與心理變化,試圖用視覺符號統整與歸納出一套個人感知系統,過去以日常、夢境、情感為創作主題,近年則開始思索如何以視覺呈現出聲音、觸感等不同感官感受。

其展出經歷包括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2021)、廣州大新美術館(2020)、ONEARTTAIPEI (2019) 桃園展演中心 (2018)、大墩文化中心 (2017)。曾獲獎桃源創作獎入選 (2018)。

相關文章

我把抽象繪畫當做一個神秘的巨大生物,而我像是一個科學家去解剖與分析它。它很複雜、難以理解,卻讓我深深著迷。

2022.06.16

外在世界的全貌,透過一千雙眼睛就有一千種樣貌,因此⋯或許透過拾取記憶碎片的拼貼手法,是我與外在世界產生連結的途徑。

2022.04.14

科幻就像是現代的神話,在這些虛構的科學幻想裡,總能看到人們正在現實中面對的課題或未來即將到來的變動,進而形成了某種虛實交錯的微妙關係。

2022.04.04

對於生活物件的功能之於人們在使用它時的相互關係,可能是一種相互輔助,卻又相互牽制的狀態。

2021.12.22

我想帶領觀者想像、拼湊奇幻場域的全貌,觸碰人們內心深處的柔軟,反思自我與療癒的本質。

2020.06.10

關鍵字:#劉昕宜  #繪畫  #油彩  #創作Works  #展覽 Exhibition  #藝術生活 ArtLife  

Web LOGO (Hsin)
Copyright © 2022 Hsin Yi Liu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