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攝影師工作坊 – 回到80年代

Web LOGO (babytalkart)

你們想上攝影課嗎?

其實觀察近年的兒童課程,「攝影課」也紛紛成為一個關注的重點,因著科技的便利與手機大家更不會選擇去購買一台底片相機來拍攝,但現在攝影器材的歷史小孩又知道多少呢?

這次我們使用的是 富士即可拍(Fuji SIMPLE ACE 400),網路上對它的介紹很多,大家可以自己去了解或是買來玩玩看,簡單來說只能拍一次總共27張,可以操作的只有打開閃光燈與按下快門,很適合小朋友買來體驗與玩耍。

在與孩子介紹完攝影的基礎後,我們讓孩子自由選擇要拍攝的內容,一起漫步在剝皮寮歷史街區,自由的時間很多因此孩子彼此交流與玩耍的時間自然就增加了。(雖然他們跑起來時就是考驗體力的時候)

(真的不是業配)只是難得有這麼多台相機,也想好好記錄留念一下,在拍照的過程中因為27張的限制,孩子拍攝時都會猶豫一下要拍的內容,結束後孩子們一直問著什麼時候會看照片

當天我們也參觀了一些展覽,爸爸媽媽們也忍不住用自己的相機紀錄這一天,當然身為老師也是忍不住下海一起拍,「攝影」讓我們專注於小小的觀景窗,放大了我們生活中忽略的小細節

讓我們看看小小攝影師的作品吧

他每次拍攝時都超認真的構圖與取景,因著孩子的視野畫面離對象物更靠近,也讓我們體驗了不同的觀看視角。

我特別喜歡她的第一張構圖,因著底片相機讓這些古物和歷史更符合年代感,另外就是對自己與其他人物們的紀錄,雖然她不小心一下就拍完了,但好險還有媽媽的手機可以繼續拍(笑)

很感謝有這位小小攝影師幫我們老師群們留了紀念,我非常喜歡他捕捉人物的神情與畫面,似乎都自然的偏左?雖然過程中他最安靜,但也是他記錄最多大家當日的模樣。

最後這位是現場最會帶動氣氛的攝影師,不僅為自己留了個好紀念還為朋友們拍下回憶,我很喜歡他向上拍攝樹木的想法,構圖也是特別好呢!

在教育現場我常思索「自由」的邊界,有時會想是不是太像玩樂而沒有像上課呢?但學習除了個人的吸收外是不是能多一點學生自主創造的火花?因此在孩子們主動向我提出為他們紀錄及在旁觀察他們彼此的互動,都讓我覺得比起一步步規劃好的路線有溫度的多。

說實在的我很喜歡學生提出自己的想法,這不代表我就不需要預備課程,往往是要準備的更多好來迎接千百個為什麼,畢竟想起我小時候多麼渴望能自由探索與學習我想知道的。

在這天,最開心的還是每個人像一起出來玩,自在的做自己並彼此一起學習和探索,未來不妨也找一個風和日麗的下午帶著你的相機,與朋友和孩子們一起去拍照吧!

相關文章

透過小小的觀景窗看世界,目光瞬間專注在一角,按下快門的瞬間回憶也被珍藏。

2020.03.17

學生們一開始抱怨或討厭一位老師,最後卻在一次次的相處後,師生之間建立了深厚的情誼。

2021.05.05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