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語 – 我們一起去擺攤

Web LOGO (babytalkart)
「你們想要去擺攤嗎?」

在發想這個活動的起因,大概是因為人人總說「藝術家很辛苦」、「做藝術會餓死」。說實在的,有時身為創作者的我們的確偶爾會揶揄彼此,但我從未看過身為一位熱愛創作的藝術家會為了生存而擔憂,往往是對生活充滿想法並且去想辦法讓自己活得有價值。

市集是親近觀者的一種方式

透過市集讓孩子介紹作品給顧客,我們希望孩子除了是創作者也學習成為銷售者的身份,一位創作者要如何向人介紹自己的作品呢?想想其實無論年齡這都會是一種挑戰,被介紹總是容易但自己介紹需要的是勇於表達並具有清晰的思維。

(孩子們向客人宣傳自己的作品)
是「作品」還是「商品」?

在討論賣作品這件事,如何讓它簡單一些?近年手作、文創已經越來越普及,在校園、商圈、社區都能見到市集的身影,過去我們常說的「商品」漸漸轉變為「作品」,但所謂「作品」與「商品」如何定義?這之間還是值得我們去思想。

因此,我們分為「原創作品」「二創商品」兩種販賣項目,「原創作品」是孩子自己課堂中或是家中所創作的作品,只有一件並在售出時邀請孩子在作品上簽名;「二創商品」則是我們將孩子的圖像透過電繪重製並複印成貼紙與明信片販售。

(家長們一同協助整理展品)
關於藝術作品的銷售
若說藝術作品的販售和一般商品不同之處,我想往往是透過創作者的「想法」與收藏者的「喜好」進而促成的一場交易。別於用途、價格、質料等等,收藏家希望看見或聽聞創作者的思想和其獨特之處,當然,一件好的作品本身就有好的品質以及它之所以吸引你收藏的魅力所在。
「要怎麼樣別人才會買我的作品?」

在市集的過程中,孩子們最常跑來問我的無關乎是「要怎麼樣別人才會買我的作品?」、「有人買我的作品嗎?」、「我賣便宜一點是不是就有人買?」,這時我們應該回頭看看創作的初心,上面的問題就如「我要怎麼畫才有人買?」、「收藏家會喜歡什麼樣的創作?」,這本身就違背了起初孩子創作的動機。

(客人們向孩子們購買與詢問品理念)
詢問孩子的作品故事

在把作品賣出去之前先問問孩子,在孩子的創作中往往有很多故事,只要稍微修飾即可將它比喻為作品理念。每一件作品的誕生常與創作者的內在動機或日常生活有關,因此我們不但可以在聊天的過程中多認識孩子一些,也可以試著與孩子建立關係,並誘發他們去思考其他創作的可能與面向。

(孩子仔細佈置商品)
作品的價值是什麼?

「賣出的作品就一定是好作品嗎?」、「什麼是好作品呢?」,無論是身為創作者、觀眾或是收藏家,我們可以時常問問自己這個問題,它不會是唯一的解答,但每一次的答辯都有助於我們在觀看或創作一件作品時的態度,因此市集的目的是誘發我們去思考這些問題,以及感受作品在販賣時的心境,進而重新檢視我們對於創作的價值觀。

(假日市集不同年齡層的客人)
試圖換個方式思考
市集結束後,不同的結果牽動著孩子的情緒。在興喜作品賣出時,或許可以試著想想收藏者回應我們什麼,在苦惱作品沒被賣出的時,也可以回想自己當初創作的狀態與目的,其實有沒有被收藏與創作本身就是兩件事情,這就是「作品」與「商品」的不同之處。

活動資訊:
● 2020.08.29 15:30-18:00
●活動地點/士林舊街市集

總策劃|劉昕宜、劉嘉蕙
攝影 |蔣宇傑
藝術家|黃琳穎、林汝廷

小小藝術家
黃昱舜、黃昱瑄、王韵筑、林沂臻、張湘翎、張敬慈
謝予昂、江劭恩、邵珮昀、李昀溙、張雲翔、張雲棠
陳明容、何樂 

近期課程

2022.1.30 – 2.03

相關文章

「玩」作為動詞,一種快樂的、輕鬆的、隨意的狀態,如何玩出美感?我們可以怎麼執行?

2021.12.13

技巧能帶給我們與藝術相似的外貌,卻不一定能深入其含義,創作是最能貼近藝術本質的路程,那「藝術創作」究竟是什麼呢?

2021.07.09

攝影課紛紛成為兒童課程一個關注的重點,但現在攝影器材的歷史小孩又知道多少呢?

2021.06.15

學生們一開始抱怨或討厭一位老師,最後卻在一次次的相處後,師生之間建立了深厚的情誼。

2021.05.05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