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老師要有被討厭的勇氣

相信大家應該都看過某些電影中有類似的情節,學生們一開始抱怨或討厭一位老師,最後卻在一次次的相處後,師生之間建立了深厚的情誼。

其實有經驗的老師,都知道孩子的喜好

不敢說自己多資深,卻也在不同的教育環境中待過,而在教學經驗上不知不覺也快到第六年。我知道孩子喜歡什麼樣的說話方式,喜歡有獎賞、有鼓勵、有讚美,想想誰不喜歡呢?但長大後的我們深知道,社會不會一直給你正向的回饋,有的卻是數不完的挫折與挑戰。

我不是要孩子懂的吃苦,是希望他們能學會思考解決問題

在課程中,讓孩子開始思考創作內容,就是面對挑戰的第一步!「老師,我不知道要畫什麼」但你不嘗試讓腦袋去啟動發想的開關,那就與桌上的白紙一樣永遠空白,等待著別人來幫你填寫,或去模仿別人的想法,我們的生活是否也是如此。

如何創造你的人生?你知道永遠不會只有一種答案

面對未知的人生考試卷,裡頭有各式各樣的問題與選項,你需要具備一點知識、懂得工具的應用,才有辦法回答問題,但有沒有一種可能,是你能自己繪製一張藍圖去執行你的計畫並試圖達成目標,畢竟我們所談的是你的人生計畫與生活。

我們教的是「創作」,「創作」是什麼?

創作的方法的確有很多種,上述提及的知識、工具就是很重要的一部分,但請記得這不是創作的全部也不是首要的技能,因為大環境的改變,知識的取得與技巧的操作很多都將由機器取代,所以現在不是你能背下多少東西或學會多少內容,而是你知道搜尋你的需要與使用資源。

回到先前我說的,「思考」「解決」問題,但不是扔給孩子一個問題然後就要他想解決辦法。我們可以把創作想像成設計場遊戲,先擬定一套規則,接著在裡頭盡情的玩耍。

- 你可以試著用以下方式與孩子一起創作 -

第一關:設定情境與場景
訂定一個主題或內容,在這前提下讓孩子去認識並開始想像。
第二關:提供條件與資源
讓孩子知道有哪些材料或一個創作小技巧。
第三關:遊戲開始盡情創作
請注意!讓孩子自己發揮創意,重要的是讓他享受遊戲,而不是要求他獲勝。

2021 兒語常態班

迎接2021的下半年我們將透過五大主題來帶領孩子認識藝術創作,在藝術家身上看見創作的遼闊、學習手作工藝讓所想的能實現、閱讀世界吸收各國文化、作為遊戲設計師訓練邏輯反應、磨練創作技巧讓所學成為一門專業。

不知不覺兒語也走了三年多,一路上很感謝支持我們的老師與家長,更珍惜每一位來到教室的孩子,藝術創作最享受與自由的地方就是不受任何限制與框架的束縛,讓我們像孩子一般創作,使孩子在藝術中保有自己。

延伸閱讀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