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美生活」,生活怎麼玩?怎麼美?

Web LOGO (babytalkart)

「玩美生活」是受邀於一場大學生講座,字面上含義都挺直白的!但藉著這個機會我想更深的一層去討論其內涵。

既然是「玩」,那應該輕鬆點看待

我很喜歡主辦單位以「玩」作為動詞,一種快樂的、輕鬆的、隨意的狀態,「玩」在孩子身上是稀鬆平常的事,甚至在他們的定義上無邊界,我們常見只是一個簡單的動作孩子們就可以笑好久好久,簡單卻快樂孩子做起來就特別容易,對我們來說到底難在哪裡?

如果仔細思考環境中帶給我們的規範與框架究竟有多少?到底這些邊邊角角由誰去定義?「玩」似乎下一句就是:「怎麼玩?」、「玩什麼?」、「跟誰玩?」,我們對於玩的期待與想像就影響著最終整個過程究竟是什麼樣的環境背景與心得感想。

試著將「玩」分四個步驟具體實踐

1. 跳脫既有框架的思考
生活裡隨便都可以舉一堆框架為例,似乎怎麼站怎麼坐都有規定,我們最常在做某個選擇時聽到腦海浮出各種聲音,那是一種給自己判斷好壞的參照,或是一種無意識的慣性使然,而「玩」恰恰允許我們以另一種開放性的思考方式。

2. 如何有趣、好玩、吸引人?
要玩,那就玩的快樂、玩的盡興!若能因此讓旁觀者都想一起參與更好。突破框架自然有趣,但我們需要更深的一層思考究竟怎麼玩才吸引人,仔細去觀察人們感興趣的內容、人們喜歡的原因、為什麼會想參與的動機,試著從這些去思考和提問,有時極其簡單,但有時也極其複雜。

3. 怎麼執行、該預備什麼?
當想法確定後開始試著在腦海思考運作方式,有沒有什麼需要預備的資源或材料,如果不是自己的專業領域試著去找尋答案,如果目前還做不到也可以限縮範圍、轉換形式都是新的方法,從想法到行動這過程需要許多的嘗試,但同時也充滿樂趣。

4. 深入研究、實驗、回饋
如何在樂趣中又保有深度呢?前面提及的大多是關於「玩」的發想與實踐,在我們玩完一場遊戲後是否還能從中學習到東西,這是我們可以投入研究的方向。另外我們要如何知道我們所做的是否符合期待,不斷地實驗與收集回饋是讓自己更進一步的最好方式。

記得無論結果如何,保持「玩」的心態

想要玩!得失就不是我們首要關注的目標,我們應該充滿活力的玩耍,盡情想像各種可能,好好享受過程就算成功了。

提醒自己像個孩子般單純玩耍

回到開頭所說,孩子總是能在生活中找到樂子,透過「對話、探索、想像」有時孩子在我們眼中是搗蛋的行為也算「玩」的一部分。那長大以後的我們呢?為什麼需要那麼多的限制?我們已經擁有自己負責與承擔的能力,那是不是能多鼓勵自己與他人讓想法輕鬆一點呢?

說了這麼多「玩」的方式,那如何「美」呢?對於美的定義人人都不同,倘若你想追求的是一種普遍大眾的美感,那你需要學習觀察,這個觀察越仔細越好,因為只有足夠的資訊量才能自然的積累出品味,而除了了解大眾的品味還不夠,你可以閱讀書籍去看看在各項專業人士眼中的「美」究竟是什麼模樣。

最後提供幾個思考與觀察作品的方向:

外貌、形式、展呈、風格、內容、理念。

投入藝術教育這個領域,除了是想將自己學到的知識分享給大家,此外也希望將自己觀察到的分析出來,「藝術」的世界很遼闊,包容著各式各樣的思維,但唯有真正踏上旅程的人才能看見最終的風景。

兒語2022年度計畫說明

如何學習「創作」?創作應該預備什麼能力?什麼才是「創作」呢?人人真的都可以成為藝術家嗎?帶著你的各種提問跟著兒語的腳步,一步步踏上屬於你自己的藝術之旅,無論你是大人、小孩、老師,歡迎你們一起聆聽!我們說明會上見!

近期課程

2022.1.30 – 2.03

相關文章

技巧能帶給我們與藝術相似的外貌,卻不一定能深入其含義,創作是最能貼近藝術本質的路程,那「藝術創作」究竟是什麼呢?

2021.07.09

學生們一開始抱怨或討厭一位老師,最後卻在一次次的相處後,師生之間建立了深厚的情誼。

2021.05.05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