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動的身體

繪畫對我來說時常是很私人的,從2016前開始的《潛意識邊緣》系列似乎是一個轉折點,它將我的目光向外連接,透過「眼」的符號將身體外部的世界用紙筆記錄,因此個人的感知符號也慢慢成形。

( 攝影:艾思流影像 )

但在形體成形前,「線條」是作品的靈魂核心,它牽動著我的視線與手部肌肉及一股流動於我身體間的圖像,隨著時間以及周遭環境的變動,身體的所有感官會不斷的吸收與轉化,在身體裡不停的流動與穿梭,因此畫布上的線條就如在身體裡流動的軌跡。

( 攝影:艾思流影像 )

此件作品《鳥魚》是我少數大尺幅的創作,在與攝影師討論要拍攝的內容與方式後,以現場即興創作並同步拍攝,過程別於在自家工作室的感受,創作有部分如表演般,又因尺幅較大在畫得當下總覺得自己就像在作品裡的世界極為享受。

( 攝影:艾思流影像 )

畫裡充斥著線條的軌跡,它紀錄著我內在不可視的世界,隨著線條不斷的交錯與連接,畫面會慢慢在我眼前聚集成像,形成一個有機體並開始逐步注入生命。

( 攝影:艾思流影像 )

而這次也與自己玩了一場在衣服上作畫的遊戲,稱作遊戲一場是因為攝影師原本預期我會在創作時沾染到衣服,誰知道我的潛意識不斷地維持潔淨的狀態,因此最終成了在衣服上畫畫的計畫了。

在繪製的過程裡是很深刻的經驗,顏料的溫度與筆刷的觸感隨著自己的手在身體上流動,創作的載體從畫布轉移到了自身,本來圖像只有視覺上的刺激開始增加了觸覺的感官,恰似更合乎我試圖表達的身體內部流動感的相對位置。

( 攝影:艾思流影像 )

這次的合作讓我開始了對聲音、影像、身體更深入的探索,流動的狀態開始在我的後續作品中展開,隨著時間的變化與聲音造型的發展,在圖像上慢慢由封閉、包覆的空間向四周擴張與伸展,從固狀的物體轉化成雲霧等造型,不變的是仍保有似眼睛、葉片等形狀作為有機體的生命核心。

相關文章

敦煌藝術中心

展期:2021.08.10 – 2021.11.10|台灣,台北市

白日夢系列是白天當中清晰的夢境,夢裡能意識自己處於夢境之中卻不一定能從夢中抽離出來。

2020.06.10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