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年代 – 回憶傻瓜相機

「大家轉過來~拍照拍照~」

這是我大學時最常聽到妳講的一句話,妳拿著底片相機不自覺得一種儀式感又上演,屏住呼吸1…2…3…,面對超亮的閃光燈努力不閉上眼睛,「喀嚓!」,大家轉身繼續彼此聊天,有時我們心裡想著…(哎呀~怎麼又要拍照了~),但每趟旅程的結束都好險有妳為大家留下了回憶。

(攝影 / 曾子嘉)

想了想大學時期的我們,一群人每人一台小相機,有的是存錢買的,有的是回去找家人挖寶,不自覺美術系的大家好像都喜歡玩攝影,然而在這年頭每台手機都在比拼畫素的年代,底片的朦朧美似乎更貼近我們人的記憶。

(攝影 / 曾子嘉)

透過小小的觀景窗看世界,目光瞬間專注在一角,仔細評斷著現在位置與角度,按下快門的瞬間回憶也被珍藏,還記得小時候一本本的相冊,紀錄著每一次的出遊與生活,「還剩下幾張照片?」惦記著自己想記錄的地點與時間,一趟旅行帶著一百多張照片回家,再與媽媽一起去相館領照片放進相本中。

(攝影 / 曾子嘉)

即便是現在,身邊玩底片相機的朋友還真不少,我喜歡從照片欣賞攝影師的視角,這次選擇與攝影師曾子嘉的合作也是計畫很久的口袋名單~我是個很不會面對鏡頭的人(大概是躲在鏡頭後很久的關係…),真是多虧有她的堅持才讓我有這些照片回憶大學時光。

(攝影 / 曾子嘉)

子嘉的攝影有各式不同的風格,這是因為她善於觀察並與人交流,她的照片能反應出人物的故事,而不是攝影師獨有的濾鏡,能隨人物拍出他/她真實的樣子,作品裡人物的溫度與自在,我想是因為她的性格開朗與體貼感染了大家。

說了這麼多,也該好好來介紹這次的攝影師了,曾子嘉自國立台灣藝術大學美術系畢業後,現職壁畫彩繪師,喜歡用照片記錄生活,因著迷於底片未知的獨特魅力,不知不覺燒掉數捲底片,成就了現在的作品,有趣的是不只擔綱攝影師也嘗試擔任模特,在練習從拍攝者轉換為被拍攝的角色,讓她能在這過程中更深入的認識攝影與人之間的互動關係。

z.zijia.z

相關文章

我在畫布上跟情緒角力,分不清對抗的到底是生活還是自己。

2021.10.14

每畫完一幅畫,代表一件過往的憂傷經過梳理,得以封存、收藏於心。

2021.11.30

對於生活物件的功能之於人們在使用它時的相互關係,可能是一種相互輔助,卻又相互牽制的狀態。

2021.12.22

關鍵字:#曾子嘉  #底片  #攝影  #創作Works  #藝術生活 ArtLife  

Web LOGO (Hsin)
Copyright © 2022 Hsin Yi Liu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