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嗎

那年我們辛苦的走過,回顧自己的人生再將「影兒」以新的樣貌重新介紹了自己。

關於妳的誕生

影兒的誕生是在國中的時候,以前只要一不開心就沈默的留在位置上畫圖 (雖然現在還是一樣),因著課跟著老師走進了圖書館,隨機挑選了一本書,打開後一個繃帶人心上插著刺,畫裡悲傷與無奈心卻坦然平靜的承受一切,自此這角色就陪伴著我走到現在。

「你好嗎」

“  每當在心裡問起,我總會剩下一盞燈,用鉛筆畫下妳的情緒,還是老樣子,妳安靜的聽著歌,想著這一天如何,有沒有忘了什麼,又或記得些什麼,接著,惆悵了起來,還有好多好多想完成的事,想著想著,緩緩的、柔柔的,睡去….”

當要開始說起故事時,每一次都感到赤裸,若將影兒這系列讀一遍,就彷彿讀了我的人生。

在畫這本繪本時,來來回回改了很多次,試著在述說故事的同時也能回顧過去的作品與角色,好似能讓她們在這個時空裡陪伴彼此與談心。

故事的開頭,是影兒與影兒熊的對話:「你好嗎?」、「你還好嗎?」,在生活中很少有機會可以關心自己的心裡狀態,而平時在畫圖的時候對我來說就是很好的安靜時間,誰不希望有人能看見自己的需要,誰不希望可以被關心與理解?但人這一生最常相處的還是自己。所以當剩下自己的時候就請好好聆聽自己的聲音,陪伴他終將是最暖心的禮物。

- ( 影兒早期纏著繃帶的樣貌 ) -

過去的作品往往是單純抒發情緒,畫裡的故事多半沈重與寂寞,但平靜與坦然的姿態是消化過後的樣貌,沒有嘴巴是希望將那些傷人的、痛苦的言語留存,停止宣洩於他人的象徵,所以即便是再大的憂傷也希望可以慢慢的流動於心等待消逝。

黑與白的色調安排

在這故事裡「暮兒」是影兒內在真實情緒的模樣,裝載著各種情緒。影兒則是包裹著純淨的白皮囊,努力學習與人和睦的方式,因此在故事的後半部開始解釋彼此之間的關係與身世。「我們都是另一個人的影子。」是影兒的世界觀,最終我們都映照出彼此心目中的想像。

我們都是另一個人的影子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