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動身體感知》

啟動身體感知 – 劉昕宜創作個展
展期 :  
2020.05.25 – 2020.05.31

地點:亞典藝術書店

藝術家|劉昕宜 (LIU HSIN-YI)

自2016年潛意識邊緣系列發展至今,創作主題圍繞在日常、情感、夢境三者的綜合,透過上百張日常手稿找尋個人的情感符號,作為日後觀看自身創作時能以一個客觀角度分析外在世界給予個人的啟發以及內在與外在世界間的平衡關係。

展覽共分為四個系列:《潛意識邊緣》、《白日夢》、《情緒切片》、《內在解剖》,起初《潛意識邊緣》是受到生活中的記憶與潛意識影響創作成為反應外在世界的表象,隨著時間現實與想像相互疊映在腦海之中成為了《白日夢》系列,在回顧這些創作的起源,找到了觸發情緒後的圖像也就是《情緒切片》系列,此次回溯這三年來的創作內容,以創作中的個人符號作為窺視自身內心深處的蹤跡,一步步解析這幾年來內在的心理活動與對外在世界的感知,最後將這些研究內容做為紙本紀錄。

主視覺 《潛意識邊緣系列》共展出約50件作品

在設計這一面牆時希望能藉由色彩拼貼日常影像與自身的關係,透過身體感知聽覺、視覺、味覺牽動著我們的感受與情緒,色彩的加入讓畫面增添了情緒的引發,色彩給予的暗示會使物件產生不同的性格,可愛、歡樂、冷漠、孤寂、憤怒、平靜、優雅等等,別於手稿的線條、光影與造型的變化,觀眾第一眼會因為色彩產生的心理變化而吸引,進而閱讀畫面裡的內容。

主視覺牆面 (局部圖)

作品 《一部分的你我》

另外在展中以不一樣的展成方式《囊》,由《你看我我看你》、《面容》、《情體》三件組成,這幾件作品無論是顏色與造型都充滿了肉感,每一個塊狀物包裹著不明的內容物,內容物為液狀不斷的四處流動,表層是持續增生又脫落的薄膜,眼睛散佈在四周窺視著,時而警惕時而慵懶,觀察著在自身之外的世界。

作品《囊》由左至右《你看我我看你》、《面容》、《情體》

《白日夢》系列

若說《潛意識邊緣》是在夜裡意識的騷動,《白日夢》系列就是白天當中清晰的夢境,這類的經驗往往發生在清晨,夢裡能意識自己處於夢境之中,卻不一定能從做夢的過程中抽離出來,同時享受於夢境之中的自由發想與創造,卻對一切不屬真實而感到虛幻,在夢境之中渴望回到現實,或自己所處世界能成為現實,卻在夢醒時分難以區分是曾發生過的真實記憶,還是一切純屬幻想,若將兩者並置思考,我們所經歷的真實也只是短暫的時空,在身體感知上其實差異並不明顯,疼痛、歡愉、悲憤、欣喜,這一切都同存於腦海中的感知。

《日記事》6件組

《情緒切片》系列

這系列共以七種符號重組與分解,畫作的內容無法事先構圖與規劃,而是在印製的過程裡隨機碰撞,再一次又一次的拼貼與組合過程中,漸漸地整理出這些符號所對應的位置,其位置也指涉情緒的源頭來自身體的何處。雖然逐漸統整出符號的慣性所在之處,並藉由此表能較有系統的認識這系列的生成,卻不侷限未來的各種可能性。

《薄霧花色的清晨》水性油墨、壓克力、畫布 91.6×61.4cm x 2p 2019

《內在標本》

內在標本系列起源自《內在解剖分析圖》發展,關於自身的內在世界繪製出作品《內在剖析》,大致上共分為四層,由外往內,最外層由各種情緒線條類似於血管、思緒等情緒與神經的象徵,往內一層是有很多孔洞或是血球的造型遍佈在第二層之中,第三層則視為一個保護殼將外界所接收的訊息與個人記憶阻隔,必須經由觀測辨別可以承受的內容才能再進入第四層的核心,這裡混雜著內心最深處的回憶與兒時純真,同時黑暗的性格也同存於這之中。內在標本系列起源自《內在解剖分析圖》發展,關於自身的內在世界繪製出作品《內在剖析》,大致上共分為四層,由外往內,最外層由各種情緒線條類似於血管、思緒等情緒與神經的象徵,往內一層是有很多孔洞或是血球的造型遍佈在第二層之中,第三層則視為一個保護殼將外界所接收的訊息與個人記憶阻隔,必須經由觀測辨別可以承受的內容才能再進入第四層的核心,這裡混雜著內心最深處的回憶與兒時純真,同時黑暗的性格也同存於這之中。

《內在解剖分析圖》2020

《內在剖析》,鉛筆、紙,54x39cm,2020

劉昕宜 LIU HSIN-YI

劉昕宜Liu Hsin Yi / 畢業於國立台灣藝術大學美術學系碩士班,主要從事繪畫創作。劉昕宜1995年生於臺灣臺北,國立臺灣藝術大學美術學系碩士畢業,現創作與居住台灣。長期研究與關注個體受外在世界刺激所產生的生理與心理變化,試圖用視覺符號統整與歸納出一套個人感知系統,過去以日常、夢境、情感為創作主題,近年則開始思索如何以視覺呈現出聲音、觸感等不同感官感受。

其展出經歷包括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2021)、廣州大新美術館(2020)、ONEARTTAIPEI (2019) 桃園展演中心 (2018)、大墩文化中心 (2017)。曾獲獎桃源創作獎入選 (2018)。

相關文章

潛意識邊緣系列源自於觀看不同物種與造型結構間的創造與結合,同時漸漸成為個人的情緒日記。

2020.07.10

未知的、無名的、曖昧的,是混雜於腦海之中的,如剛出生的嬰兒對於眼所見的視覺影像是還未被定義,全權以自身的記憶來認識這世界。

2018.05.05

白日夢系列是白天當中清晰的夢境,夢裡能意識自己處於夢境之中卻不一定能從夢中抽離出來。

2020.06.10

關鍵字:#劉昕宜  #繪畫  #壓克力  #創作Works  #展覽 Exhibition  #藝術生活 ArtLife  

Web LOGO (Hsin)
Copyright © 2022 Hsin Yi Liu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