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切片系列

Emotional slice 2019年 至今

分是 腹、頭顱、胸腔、內臟、翅或尾、背脊、關節

這系列共以七種符號重組與分解,畫作的內容無法事先構圖與規劃,而是在印製的過程裡隨機碰撞,再一次又一次的拼貼與組合過程中,漸漸地整理出這些符號所對應的位置,其位置也指涉情緒的源頭來自身體的何處。雖然逐漸統整出符號的慣性所在之處,並藉由此表能較有系統的認識這系列的生成,卻不侷限未來的各種可能性。

《吶一日又一日》水性油墨、畫布 50x50cm 2019

作品《吶一日又一日》,是這系列的第一組作品,別於《白日夢系列》的製圖方式,這些符號能在畫面中任意的複製、旋轉、游移,因此在過程當中慢慢的印製而成一隻飛鳥的造型。其創作過程,每一個符號會先繪至於透明片上並製成絹版,而在創作時會先以透明片在畫布上佈好位置,再依序印製於布面上,因此這系列能夠被複製與轉印(如圖)。

此系列的第二組作品《薄霧花色的清晨》是由兩幅作品並置而成,與《吶一日又一日》較為不同的地方是添加了色彩的變化與筆觸,除了原本的符號外還會增添其他造型,例如作品中鳥的爪子、尾翼與符號之間的暈染色彩,都是在實驗繪畫中的幾個簡單元素,點、線、面與色彩的不同變化。

《薄霧花色的清晨》水性油墨、壓克力、畫布 91.6×61.4cm x 2p 2019

此外,在印製圖騰的過程中只選擇局部印製符號的其中一項元素,便是在說明《薄霧花色的清晨》實驗與嘗試各種不同組合的構圖方式。

   

別於過去作品展呈方式,作品《內在解剖》所呈現的樣貌,是在構思這件作品時以「繪畫」的形式作思考,並非裝置與雕塑,筆者這裡所指的「繪畫」是在物件本身,也就是畫布這個物件的特性,畫家將顏料繪製於畫布的表層,也就是觀者所觀看畫布的正前方,就如《吶一日又一日》與《薄霧花色的清晨》每一件作品只有一面面向觀眾展示,就如同一面鏡子映照畫家的內心攤在觀者的眼前,但如此的方式卻無法讓觀者體驗這些情緒在自身的身體感受,因此才會選擇以不同的方式處理繪畫本身,圖中作品的外觀皆為白色與展牆同色,可將整理視為我們自身的身體或內在世界,而裡頭共為四面印製著不同的情緒符號,相互對應與對視如內在不同情緒的衝擊與碰撞,同時觀眾在觀看時需要轉動身體,從縫隙中窺視裡頭的圖案,就如同我們無法直視一個人的內在情感。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