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nd body系列

2020年末個展「以聲音做為一個身體想像」試想以聲音作為一個身體會是什麼樣的姿態與樣貌,聲音與情緒的視覺關係會有什麼樣的共感與相似之處,我將聲音分為《Sound body》、《Sound mood》、《Sound line》三個主題去解析聲音與自身的呼應與對照。

(《Sound body》製作過程 )

作品《Sound body》由數件有機造型組成,在起初構想階段以人們對聲音的形容:高低、優雅、圓潤、剛硬等挪為對造型的想像。

在創作過程當中,隨著音樂響起透過身體感知直覺式的 將情緒感受繪製於紙板上,所以圓弧的、尖刺的、垂直 與水平對應著聽覺,如「Bouba/Kiki 效應」人們對聲音與造型有某種共感,而產生相似的反應。

(《Sound body》紙模 )

「色彩」、「形狀」、「旋律」、「節奏」
繪畫中的「色彩」、「形狀」影響著觀者的感受、情緒 、心境,如同音樂裡的「旋律」、「節奏」,每一個元素似一張影像凝結著回憶與記憶,使個體與個體之間互相對話與連結,如同自我和他者、內在與外在、個體與世界的關係。

《Sound body》木、壓克力顏料  數件組合 2020 )

上述為各個獨立的形狀的產生方式,在形狀繪製與切割完成後則是將每個形狀選擇色彩,回到工作室後我將切好的形狀攤開於地面,並依照形狀給予我色彩的感受後賦予其顏色,因此聲音影響形狀,形狀影響色彩,我想或許能以這樣的過程找到聲音的顏色。

( 以聲音做為一個身體想像 《Sound body》佈展紀錄 )

在當初構思這整面牆時,考慮到作品與場域之間的關係,作品《Sound body》展示於一間音響試聽間,除了來看展的觀眾,平日裡也會有來來往往聆聽音響的客人,因此我希望作品本身能保有變化,部分的形狀可以自由轉動,試著讓聲音除了聆聽也能被看見

( 《Sound body》木、壓克力顏料  數件組合 2020 )

關於《Sound body》的名稱除了是呼應展名「以聲音做為一個身體想像」也是延續2020年個展「啟動身體感知」中作品《內在剖析》的研究,其視覺圖像也是關於自身的內在世界,透過作品《潛意識邊緣系列》所產出的圖像慢慢從中找尋共同的特徵,並那些符號的生成與變化進行編寫與分類。

( 實驗音樂 8 Experimental 8, 壓克力、木板, 27x26cm, 2021 )

因此Sound body中文翻作「聲體」也是呼應我一直以來對身體感知的研究,透過此次展覽與不同領域的合作讓我從單純的平面繪畫與聲音產生互動而有了新的轉變,未來我也會持續將這系列慢慢統整與分析讓聲音的形狀成為我個人的另一種個人感知符號

目前仍展示於平面音響品牌Ogeeg永寧視聽室,如果大家對於作品與聲音的互動感興趣也可以前往欣賞作品的同時享受被音樂環繞的氣氛

平面音響 Ogeeg:https://www.ogeeg.com.tw/

相關文章

模糊的、曖昧的、隨機的,沒有一個明確的目的,以純粹的情感去決定每一個形狀的相互關係。

2020.07.10

某天起床時我想著:「或許可以用形狀來寫詩?」試圖將形狀拼寫成故事與詞句。

2021.08.09

ShowOgeeg 試聽室

展期:2020.11.16 – 2020.12.30|台灣,新北市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