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驗音樂系列

若問起我在創作時聆聽什麼音樂類型實在太多種,從古典、爵士、鄉村、流行、獨立樂團或實驗音樂,甚至嘻哈搖滾我也很喜歡,每一種音樂都有他的生命形態,是創作者們的生活與內在故事,因此在不同的創作情境下我聆聽的音樂也不同。

以聲音做為一個身體想像 《Sound body》佈展紀錄 )

若談這系列的緣起,還是要從「以聲音做為一種身體想像」展覽開始,受邀平面音響品牌Ogeeg的試聽室牆面設計,過去雖有一直在聆聽音樂的習慣,卻沒以音樂作為主題來創作,也因為這個機會讓我試圖重新以視覺的方式來探討聲音的形狀。

( 實驗音樂 7 Experimental 7, 壓克力、木板, 28x21cm, 2021 )

在開始製作實驗音樂這系列前,是在做《Sound body》時所有的靈感,在每一片木板被切割下來的邊角,是形狀的外部空間,它們的外型是形狀與形狀間的縫隙,同時也擷取了形狀輪廓的邊

不同於被事先規劃好的形狀,這些邊角擁有了更多空間的暗示與變化,若將《Sound body》歸類為聲音的形狀視覺化,作品《實驗音樂系列》比較像是編曲的過程。

( 實驗音樂第一次的嘗試 )

與《Sound body》不同,實驗音樂較多的是以視覺符號作編排,在第一次嘗試編排的過程是把每一片視為獨立的碎片,試圖將牆面切割成不同的空間與形狀,卻還未找到一個確定的方向

( 音響暨藝術展出紀錄照片2020.12.17 – 12.20 )

《實驗音樂系列》保留了創作時的不確定性,以一種模糊的、曖昧的、隨機的,也可以說是較為抽象的一種創作方式,沒有一個明確的目的性卻讓自己更細微的去關注每一片形狀的內外輪廓線與色彩間的堆疊和流動,在創作時需要不斷的將具象的思維抽離,以純粹的情感去決定每一個形狀的相互關係

在編輯的過程中,不同於繪畫須事先以一定的觀看方向,每一塊獨立的形狀,能以正反兩面、上下左右翻轉而不同,讓形狀之間的輪廓與色彩能隨創作當下立即轉動,使平坦的面也能有更多的觀看方式。

( 平日裡創作時的狀態 )

若以音樂來形容《實驗音樂系列》,我想可以試著以John Cage鋼琴演奏作為部分的比喻,在文末我將會貼上Youtube連結,大家也可以聽聽看,我在John Cage的鋼琴演奏中時常可以聽見音符各個在顫抖。

( 實驗音樂 9 Experimental 9, 壓克力、木板, 23x27cm, 2021 )

我在聆聽音樂時時常會有畫面,跟著音符的高低腦中自然會浮出旋律的線條,而隨著節奏時而破碎掉落或向上升起,有時像短而急促的呼吸、有時像全身癱軟無力、有時平靜柔軟,每一個段落起伏從耳朵一股無形的線條流動於我的身體,跟著每個音符與音符之間的獨奏或合奏或齊唱,就像每個形狀互相獨立又堆疊又倚靠。

轉貼自Youtube:  John Cage: Piano Works (Full Album)
https://youtu.be/aqcHkFY8bHg

相關文章

某天起床時我想著:「或許可以用形狀來寫詩?」試圖將形狀拼寫成故事與詞句。

2021.08.09

探討聲音的有形與無形,試想以聲音作為一個身體會是什麼樣的姿態與樣貌。

2020.12.30

ShowOgeeg 試聽室

展期:2020.11.16 – 2020.12.30|台灣,新北市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