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形狀來寫詩

起床時我總會留給自己一點想事情的時間,可能是回想夢境或設定將要預備做事情,某天想著想著:「或許可以用形狀來寫詩?」

( 拍攝於工作室一角 )

延續2021年的個展「以聲音作為一個身體想像」探討聲音的有形與無形,因而有新的系列作《Sound body》,作品由數件有機造型組成,取自人們對聲音的形容:高低、優雅、圓潤、剛硬等挪為對造型的想像。

( 以聲音做為一個身體想像 《Sound body》佈展紀錄 )

在創作時伴隨著聆聽不同的曲風,從古典、爵士、鄉村、流行、獨立樂團或實驗音樂,除了純音樂,一首歌曲涵括「詞」、「曲」兩個部分,在某些歌曲中「詞」的意象比旋律來的濃厚與強烈,因此我將音樂抽離只閱讀歌詞,少了聽覺的感官後,一首歌碎片化成每一段、每一句、每一個字,細細的用另一種方式來閱讀。

( 山裡的謊話 Lies in the mountain, 壓克力、木板, 49×31.5cm, 2022 )

呼應《Sound body》的創作方式,以聲音作為形狀的依據,作品《山裡的謊言》則是以形狀來寫詩的第一件創作,將形狀拼寫成故事與詩詞,如圖畫面中間似臉的側面,周圍是散落著語言的碎片,右下角的山因著謊言而歪斜

關於作品的命名是依照角色、事件、對話、情境、地點等,將作品一層層拆解,有的是日常生活中的呢喃;有的是對作品的有感而發;有些則是在聆聽歌曲或閱讀詩集時的感觸

( 以聲音做為一個身體想像 《Sound body》佈展紀錄 )

創作時我希望保留作品裡的隨機與自由,讓作品隨時間、隨情緒、隨天氣可能有所變動與調整,對我來說作品本身是獨立且有生命的,我不過是很幸運有機會以創作者的身份與他們對話。

( 實驗音樂 9 Experimental 9, 壓克力、木板, 23x27cm, 2021 )

如作品《實驗音樂系列》,是一種模糊的、曖昧的、隨機的,也可以說是較為抽象的一種創作方式,沒有一個明確的目的性卻讓自己更細微的去關注每一片形狀的內外輪廓線與色彩間的堆疊和流動,在創作時需要不斷的將具象的思維抽離,以純粹的情感去決定每一個形狀的相互關係。

( 實驗音樂 8 Experimental 8, 壓克力、木板, 27x26cm, 2021 )

從《Sound body》、《實驗音樂系列》連接到近期的讓形狀來寫詩的發想,都是在創作過程中以「形狀、線條、色彩」研究聲音、歌詞、文字等視覺和聽覺之間相互關係。

相關文章

模糊的、曖昧的、隨機的,沒有一個明確的目的,以純粹的情感去決定每一個形狀的相互關係。

2021.07.28

探討聲音的有形與無形,試想以聲音作為一個身體會是什麼樣的姿態與樣貌。

2020.12.30

ShowOgeeg 試聽室

展期:2020.11.16 – 2020.12.30|台灣,新北市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