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傅詩霖 當綠燈亮起 & 劉昕宜 空間中流動的身體 雙個展 ]

展期 : 2021.08.17 – 2021.09.05
開幕:2021.08.21(Sat) 15:00

地點:敦煌藝術中心 (富錦街91號)

參展藝術家

傅詩霖、劉昕宜

傅詩霖|當綠燈亮起

本次展覽《當綠燈亮起》彷彿是我這混亂時期的一盞明燈。去年三月從英國趕回台灣,我回到了家鄉,但也拋下了我在世界各地的家。回到老家,我重新翻出之前的創作,便開始思考藝術中的自我寫實呈現。由於我的面孔常常被誤解成「外國人」,因此我決定拋開眾人帶給我的眼光,開始思索自己在台灣、法國和美國文化中的歸屬感。我相信自己定義身份能重新認識自我。我利用日常生活的經歷繪畫在畫布上,再將這些生活片段組裝成自畫像,顯示我的身份不斷地在變化。

就藝術方面來說,這是無法被單一構圖的,甚至以固定的方式呈現。我捨棄傳統的自畫像風格,而由日常中簡單的東西,例如,校車的窗簾、法國常吃的焦糖糖果和阿嬤家的地磚來代表我,它們是如此的影響我人生的體驗,也同時強調著這些微不足道事物的寶貴性。作為一個既不在這裡也不在那裡的人,一個總是處於身份中間的人,我從這些平凡的物體中找到臨時的庇護所且感到滿足。

在我的創作中,我扭曲我所處的空間和時間,呈現多個抽象卻清晰可見的畫面。這些自畫像把我在不同時間和地點的經歷結合起來,闡述我對自己的身份、感受和了解。領悟多種身份的可能性,也讓我迎接作品啟發的新故事。柔和的色彩、幾何的形狀再加上微微的臨場感,更加顯示我在這錯綜複雜社會中的流離失所感。「當綠燈亮起」時,我在周圍事物中找到真實的自己。

【關於藝術家】
傅詩霖 (Celine Fournier) 1996 年出生,目前居住在臺灣。從小在中文、法文、英文與臺語的環境中長大。她在 2017 年畢業於芝加哥藝術學院美術系 (BFA),從事繪畫與動畫等創作。2020 年獲得英國劍橋大學的藝術、創意和教育哲學碩士學位 (MPhil in Arts, Creativity and Education),且榮獲卓越獎以及最佳論文獎。

她一直致力於藝術與教育,曾工作於芝加哥藝術聯盟 (Chicago Artists Coalition),參與國際藝術家駐留項目的策劃與管理。她也曾擔任 2019 年國際高雄鋼琴音樂節視覺統籌,並在近期專注於藝術創作研究,且現任於高雄美國學校。

劉昕宜|空間中流動的身體

本次展覽《空間中流動的身體》繼《潛意識邊緣》、《啟動身體感知》、《以聲音作為一種身體想像》等個展,重新思考「身體」與創作的關係。試圖將身體存於空間中的動態視覺化,「流動」成為畫面中關注的狀態,延續2020年對個人感知符號的探索,「眼」的符號慢慢隨自身的感官感受變換,從細胞、植物、雲、水氣、神經…等,呈現出不同情境下的視覺型態。

另一部分則是延續系列作品《Sound body》,將形狀與色彩從畫布上抽離以直覺編輯,繪畫中的「色彩」、「形狀」影響著觀者的感受、情緒 和心境,如同音樂裡的「旋律」、「節奏」,每一個元素恰似一張影像凝結著回憶與記憶,讓個體與個體之間能互相對話與連結,如同自我和他者、內在與外在、個體與世界的關係。

【關於藝術家】
劉昕宜1995年生於臺灣臺北,國立臺灣藝術大學美術學系碩士畢業,現創作與居住在台灣。

長期研究個體受外在世界刺激所產生的生理與心理變化,試圖用視覺符號統整與歸納出一套個人感知系統,過去以日常、夢境、情感為創作主題,近年則開始思索如何以視覺呈現出聲音與觸感等感官感受。

其展出經歷包括廣州大新美術館(2020)、ONE ART TAIPEI (2019)、桃園展演中心 (2018)、大墩文化中心 (2017)。曾獲獎桃源創作獎入選 (2018)。

展期 : 2021.08.17 – 2021.09.05
開幕:2021.08.21(Sat) 15:00
地點:敦煌藝術中心 (富錦街91號)

相關文章

潛意識邊緣系列源自於觀看不同物種與造型結構間的創造與結合,同時漸漸成為個人的情緒日記。

2020.07.10

白日夢系列是白天當中清晰的夢境,夢裡能意識自己處於夢境之中卻不一定能從夢中抽離出來。

2020.06.10

模糊的、曖昧的、隨機的,沒有一個明確的目的,以純粹的情感去決定每一個形狀的相互關係。

2021.08.09

Web LOGO (Hsin)
Copyright © 2022 Hsin Yi Liu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