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語冬令營-如何成為藝術家

什麼是藝術家?藝術家都在做什麼?藝術家能做什麼?我想這是很多人對於「藝術家」這領域的疑問吧,從大學四年再加碩士三年整整念了七年的藝術,永遠記得一進大學老師問著:「藝術是什麼?」直至現在還是與朋友聊著「藝術」這東西,連藝術家都很難形容,那怎麼教孩子藝術是怎麼回事?

之所以踏入兒童藝術教育,是因為學生時期的打工,作老師這份工作是很多學生或甚至藝術家獲得收入的一種方式,說真的過去上課環境很多時候都讓我覺得痛苦不堪,原因是往往老師受限於環境而設計出的課程並不是孩子想要與熱愛的創作方式。

「老師這樣可以嗎?」什麼時候,畫完一張畫需要經過別人同意才算是完成,回想起我小時非常熱愛畫畫與美勞(雖然我不知道現在還有沒有人會這樣稱呼),但每次被送進畫室學一陣子後,回到家都會跟媽媽說我不想學了再學下去都要討厭畫畫了,我想那時我媽多少覺得困惑吧?

孩子們課堂筆記

自從開始與家長或與課堂的孩子們聊天,意識到對於孩子來說,學畫畫的動機往往不是「模仿」而是「思考」,若是給予孩子空間與陪伴你會發現即使只是給他一張白紙,不用示範他也能把腦海裡的各種點子畫出來與你分享。

既然如此那 兒語課程 到底能帶給孩子什麼呢?

一、與孩子討論作品而不是教孩子做作品

在課程裡老師會花很多時間與孩子討論作品,雖然主題相同但每個孩子的想法、個性、創作風格都不一樣,因此我們會先與孩子聊聊他的想法再依照他的點子去討論如何執行並開始製作,所以才會在一堂課程中看見每個孩子獨一無二的作品樣貌。

二、各式媒材及有趣的上課方式

「你們的課在上什麼?」這是我覺得最難回答的一題,繪畫、水墨、雕塑、拼貼、手工藝…等,各式各樣的媒材我們都教,還是回到最初的課程目的「創作」不是要孩子一步步完成教學步驟分不出哪張才是自家孩子的作品。至於上課方式,有繪本故事、共同創作遊戲體驗等等,我們希望孩子能在不同的體驗過程中發掘藝術創作是件有趣好玩的事情 (其實本來就是!)。

三、與當代藝術家學習

其實現在的藝術家百百種,除了過去我們熟悉的媒材外,錄像、裝置、科技藝術、聲音等等,隨著世代進步材料只會一直不停的增加與變化,唯有創作的思想以及對工具的掌握是我們可以教導孩子自主訓練與學習的,因此兒語藝術邀請許多當代的年輕藝術家向孩子分享不同的藝術創作方式。

四、親臨藝術家展覽現場

在寒暑假或課程期間,我們都會與不同的藝術家合作舉辦工作坊,帶孩子直接到展場與藝術家面對面聊天,經由藝術家親自導覽再配合工作坊教學讓孩子深入了解創作者的背後思路與執行過程。

五、成為孩子的朋友彼此分享

我們很珍惜每一個來到兒語藝術的孩子,其實孩子就是小小藝術家,藝術家在創作時就如孩子的性格,所以上課時就像藝術家彼此間交流作品或如孩子般一起玩耍。

" 藝術教育不是只有在創作 "

以前身為創作者容易只專注在創作本身,如鑽研在主題上卻忘了不同媒材的樂趣與可能性,或關注媒材特性卻忘了如何與觀者產生共鳴。學習創作往往是從無到有的過程,好的創作者需要關心社會、研讀書籍、認識材料、展覽策劃,而這些都需要時間的醞釀與累積。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