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潛意識邊緣 – 劉昕宜個展]

展期 :  2018.05.05 – 2018.05.29
開幕:2018.05.05(Sat) 16:00

地點:板橋書店 (新北市 板橋區大觀路一段二十九巷81號)
展覽論述|劉昕宜

此系列將「眼」作為創作主題,我們眼睛所接收的視覺影像是非自主性的選擇,也就是我們無權選擇想見與不想見的影像,一切影像都全部顯示於腦海中,然而人類將其所見的影像取名作為一個符號,往後人們只要透過文字便能在腦中浮現事物的符號,以此作為溝通方式。 奇怪的是當我們開始幫影像取名,影像成為一種符號,問題便開始產生。我們透過符號來理解與想像事物,所以當我們所畫出的圖像並非我們慣用的符號,我們就視為是錯誤或是必須修正,此例子常出現在兒童畫,我們時常詢問孩童的所畫的是什麼,原因是我們無法從孩童畫的找到對應的符號來理解孩子所要傳達的事物。 以此做為創作的出發,試圖將我們對事物既定的影像還原為最初停留在腦海中的印象,未知的、無名的、曖昧的,是混雜於腦海之中的,如剛出生的嬰兒對於眼所見的視覺影像是還未被定義,全權以自身的記憶來認識這世界。

( 展覽開幕與友人們的合影 )

關於展覽現場

此次選在一家位於台藝後街的一間書店咖啡廳,作品的規劃需要將環境納入作品之中,如此才不會在展成當中因為風格、尺寸、概念不同而影響到了作品本身。在展出這些作品時,不同於以往將繪畫整齊的掛於牆面,而是依照整個場域的光線、物件、特性視為繪畫材料般,重新將周遭環境的元素與繪畫內容結合。

( 展覽紀錄 )

在這檔展覽最大的挑戰是店內無展燈,只有原本店內的光線,在放置作品時就需要依照原有的光線位置來安排作品,在觀看上也會依照座位的高度以及原有物件的位置營造整體空間效果,樓梯間的位置因為觀看距離較近,因此擺放適合近距離觀賞的草稿圖。

( 樓梯間的手稿圖 )

( 作品左《野白》、右《綠精》 壓克力、紙漿、畫布, 25x27cm,  2017 )

劉昕宜 LIU HSIN-YI

劉昕宜Liu Hsin Yi / 畢業於國立台灣藝術大學美術學系碩士班,主要從事繪畫創作。劉昕宜1995年生於臺灣臺北,國立臺灣藝術大學美術學系碩士畢業,現創作與居住台灣。長期研究與關注個體受外在世界刺激所產生的生理與心理變化,試圖用視覺符號統整與歸納出一套個人感知系統,過去以日常、夢境、情感為創作主題,近年則開始思索如何以視覺呈現出聲音、觸感等不同感官感受。

其展出經歷包括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2021)、廣州大新美術館(2020)、ONEARTTAIPEI (2019) 桃園展演中心 (2018)、大墩文化中心 (2017)。曾獲獎桃源創作獎入選 (2018)。

相關文章

潛意識邊緣系列源自於觀看不同物種與造型結構間的創造與結合,同時漸漸成為個人的情緒日記。

2020.07.10

白日夢系列是白天當中清晰的夢境,夢裡能意識自己處於夢境之中卻不一定能從夢中抽離出來。

2020.06.10

展期 : 2020.05.25 – 2020.05.31
地點:亞典藝術書店

Web LOGO (Hsin)
Copyright © 2022 Hsin Yi Liu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