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畫》林汝庭創作個展

2021.01.23 (Sat) — 2021.02.23 (Tue) Ogeeg永寧試聽空間

展覽「音畫」開幕茶會

/展覽資訊/
展名|音畫 – 林汝庭個人創作展
展期|2021.01.23 — 2021.02.23
開幕|2021.01.23(Sat) 15:00 – 17:00
藝術家|林汝庭
策展人|劉昕宜
主辦單位|Ogeeg 音畫
協辦單位|好臥房有限公司

/展覽理念/
有一種聲音取自於日常,人們的交談、天空下起的雨滴、樹梢上的蟲鳴鳥叫、馬路上車子的引擎聲響,也有的來自內心畫面的想像,聲音伴隨在我們的生活之中,然而音樂是透過人的雙手編輯的產物,如同顏料與媒材在畫家們的手中放入了思想編職成了一幅畫作,此次在年輕藝術家林汝庭的作品中,看見音樂與繪畫之間的關係,進而邀請展出。

「音畫」一詞取自Ogeeg音畫的品牌名稱。創辦人Geego分享他發想平面音響的原因:「過去看畫作時總覺得少了聲音,聽音樂時卻少了畫面,因此我想是不是可以做出結合視覺與聽覺的音響讓人享受生活。」很巧的是同藝術家自述:「我在畫畫的時候,有時喜歡聽純旋律的音樂,旋律的流動好似帶動著我的畫筆。」

音樂與繪畫似乎一直都有一種微妙的關聯,隨著旋律的高低起伏與節奏快慢,對應著色彩、造型做出一幅幅彷彿能在畫面中聽見音樂的作品,在音樂中看見美麗的畫作。

《cycle》 油彩、鉛筆、畫布 40x40cm 2020
(圖片由藝術家提供)
《cloud》 油彩、蠟筆、畫布 53×45.5cm 2020
(圖片由藝術家提供)
《load》 油彩、蠟筆、鉛筆、畫布 40x40cm 2020
(圖片由藝術家提供)

早期汝庭的作品關注在與她親近的家人與朋友,平時有拍攝習慣的她記錄下人們放鬆的姿態成為作品的輔助,因此在早期的創作裡仍可辨識出人們的臉孔與肢體,在這之後漸漸的她將目光開始轉回到自身,「形狀」便成為了一種自我投射的樣貌。作品《load》描述的是她對時間的感觸,她寫道:「歲月一天一天的流動,回憶也如基岩般一層一層的累積,我堅信曾經發生過的事情,將停留在人的腦海裡,絕非逝去,可惜人的記憶有限,偶爾沒被想起。」

然而此次的展覽合作卻是將這系列以「音樂」作爲安排,如展場兩側是由兩種不同類型的聲波去做配置,「平面波」在視覺上以直線條呈現;「球面波」則是以球體與弧線作為代表。

「 音畫 」 展覽現場
平面波與球面波 ( 圖由Ogeeg提供 )

音樂與繪畫其實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其原因回到我們人類的感官「聽覺」與「視覺」,藝術家往往能將音樂透過色彩、造型去描繪音色、旋律及節奏,因此我們能在觀看作品時感受到音樂高低起伏的流動,以及輕快、憂傷、祥和等不同的音樂風格;而音樂家則是透過不同的樂章演繹出當時的社會事件以及個人情感,隨著音樂的演奏如說故事般一幕幕的畫面浮現在我們腦海之中。

《lean》油彩、蠟筆、鉛筆、畫布 27x22cm 2020
(圖片由藝術家提供)

在訪談過程中與汝庭聊起「繪畫」與她的關係,有時聊著聊著能感受到她情緒隨之而起,那些激動與哽咽的情緒是藝術家創作時的真誠,或許在觀看汝庭作品一時之間無法得知畫裡的故事,但透過色彩、筆觸、構成能從這些細節窺探藝術家心中情感的視覺樣貌。

此次與音響品牌Ogeeg的合作,將「繪畫」融入在音響的試聽室中,讓來聆聽音樂的人同時能觀賞畫作,來看展覽的觀眾同時聆聽音樂作為連結,以此回到最初「音畫」這個展覽主題。

/林汝庭 訪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t1cGRjruG0&t=51s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