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聲體Nature,Sound,Body – 劉昕宜石門駐村發表

自聲體 – 劉昕宜石門雕塑藝術中心駐村發表
展期 : 2022.09.24 – 2022.09.29
時間:14:00-18:00
地點:石門雕塑中心主建築中庭

駐村藝術家|劉昕宜(Liu HSIN-YI)

2022年秋季於石門雕塑中心進駐的藝術家劉昕宜在9月展開了30天的駐村創作旅程,本次成果展將呈現藝術家駐村期間所創作的作品。
一個月的駐村創作時光,藝術家劉昕宜以「自聲體」作為創作主軸,「自」代表:「來自」「自然」之意,作品靈感來自駐村時環境中不同方位與時間的聲音,別於平日生活在都市中,「人」的聲音在這裡反而是稀少的,因此在創作過程中耳邊的聲音與身體感特別純粹與一致。

「聲體」一詞發表自藝術家2020個展「以聲音作為一個身體想像」,以聲音啟動自身的視覺、聽覺、觸覺等感官經驗,將繪畫中的「線條」、「形狀」、「色彩」三個面向回應「聲音」與「身體」之間的關係與連結。 別於以往創作與展覽時「空間」的轉移與變化,這檔展覽場域即創作當下的環境,使觀者在欣賞作品同時,身體與周圍環境也與駐村時相仿,邀請大家走進石門雕塑中心欣賞「自聲體 – 劉昕宜駐村創作發表」,享受自然與藝術結合的獨特魅力。

山腳軌, 壓克力、木板, 55×28×20cm, 2022

山蝌語, 壓克力、木板, 52×44×14.4cm, 2022

作品《山腳軌》、《山科語》別於 Sound body 系列以平面呈現空間只有一面,以部分形狀站立於底座,使觀眾在看作品時可以環繞不同的角度去欣賞作品,作品靈感來自於自然風景與聲音,山的造型與雲不停移動的軌跡,池塘旁裡的蝌蚪都成為作品造型的想像空間。

石門雕塑藝術中心

( 藝術家駐村工作室 )

石門雕塑藝術中心的駐村藝術家工作室與住宿位在上下樓,每日創作與起居都在自然環境當中,如何將自然融入於創作?如何將創作存於自然?藝術家的身體生活於自然之中的感官體驗,讓藝術創作別於都市環境的感受。

( 藝術家駐村工作時狀態 )

駐村期間藝術家素描在地自然環境

駐村期間除了木作,也有在自然環境中的速寫。

展覽紀錄

劉昕宜 LIU HSIN-YI

劉昕宜Liu Hsin Yi / 畢業於國立台灣藝術大學美術學系碩士班,主要從事繪畫創作。劉昕宜1995年生於臺灣臺北,國立臺灣藝術大學美術學系碩士畢業,現創作與居住台灣。長期研究與關注個體受外在世界刺激所產生的生理與心理變化,試圖用視覺符號統整與歸納出一套個人感知系統,過去以日常、夢境、情感為創作主題,近年則開始思索如何以視覺呈現出聲音、觸感等不同感官感受。

其展出經歷包括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2021)、廣州大新美術館(2020)、ONEARTTAIPEI (2019) 桃園展演中心 (2018)、大墩文化中心 (2017)。曾獲獎桃源創作獎入選 (2018)。

相關文章

探討聲音的有形與無形,試想以聲音作為一個身體會是什麼樣的姿態與樣貌。

2020.12.30

某天起床時我想著:「或許可以用形狀來寫詩?」試圖將形狀拼寫成故事與詞句。

2021.08.09

模糊的、曖昧的、隨機的,沒有一個明確的目的,以純粹的情感去決定每一個形狀的相互關係。

2021.07.28

關鍵字:#劉昕宜  #繪畫  #木作  #創作Works  #展覽 Exhibition  #藝術生活 ArtLife  

Web LOGO (Hsin)
Copyright © 2022 Hsin Yi Liu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