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屬於每個孩子筆下的想像世界​

「今天我們要去哪個國家?」

孩子們在課前期待的問著,非洲大草原上的動物、義大利的羅馬競技場、希臘藍白建築…實在是介紹不完啊,生在網路世代只要按下「搜尋」就可以藉由螢幕來認識這廣大的世界。

除去科技給予的資訊,有多少是真正出於我們的東西

面對全球化與多元文化的融合,我們該如何去定義自身與這世界的關係?然而在科技帶給我們快速與方便下,有多少是我們身體或大腦存有的記憶?

生處在數位時代,每時每刻我們都在接收大量的資訊,如同孩子面對五花八門的科目也是如此,若不是將知識與自身連結在一起,故事永遠是別人的,我們最多只是聽眾。

藝術給予孩子更多元的學習方式

我們所學的知識讓我們對世界有更多的認識,因此有了更深的體驗。讓孩子從學習到產出是幫助內化知識最好的方式,其中創作也是管道之一。

「創作」需表達自己的獨特性與創新的思維,並同時具備從無到有的能力。然而藝術的鑑賞、感受及表達,也是對所見所聞傳達自己主觀感受的訓練。

試著讓知識變成孩子的創作材料

知識要如何變成創作材料?簡單的可以從外觀與形狀開始,接著觀察紋路與顏色,對應你所擁有的工具或顏料,模仿也好、自由發想也可以,知識可以做為一個故事的開頭但並不一定是最終的結果,就如圖中孩子將荷蘭風車的風扇聯想成了蝴蝶的翅膀。

提供孩子們開放性的選擇或答案

在藝術裡沒有對與錯也沒有好與壞,孩子的創作總是有意想不到的呈現,僅管沒真的見過孟加拉虎,不如試著畫動物頻道裡的模樣吧!

結合孩子熟悉的生活與故事來引導創作,用想像去旅行慢慢的將他帶入新的環境與情境,所有的事物都可以加入自己的想像,這是創作給予的機會。

讓孩子用創作留下想像的世界

在教學過程中總會聽見孩子說「有我學校有教」、「欸我好像知道」、「喔~原來是這樣啊」其實挺有趣的,透過藝術我們所觸及到的領域很廣,世界好大當孩子越深入的認識就有更多的感動與感觸。

當感觸成為了創作的養份,讓孩子可以在創作時融合了自己的感受於創作之中,在這樣的作品裡可以見到每一位孩子的特質與想法。

「創作」可以很自由同時很有深度,在好玩之外可以讓孩子融合所學的知識,將知識作為材料使藝術成為另一種學習管道。保持一顆對世界好奇與包容的心,帶著期待去探索日常生活的每一件小事。

在疫情這段期間,雖然只能待在家但只要動動腦或上網找尋資源仍可以擁有好的學習資源。

兒語故事集

攝影課紛紛成為兒童課程一個關注的重點,但現在攝影器材的歷史小孩又知道多少呢?

2021.06.15

學生們一開始抱怨或討厭一位老師,最後卻在一次次的相處後,師生之間建立了深厚的情誼。

2021.05.05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